易經之美》美中對峙誰會是贏家?2019國際局勢全解析

易經天地

過去一年, 動盪不安。朋友啊,你一切都好嗎?

外境越是動盪,內心安定,越是重要。

定好目標、做好計畫,按部就班的進行,管他外部如何動盪,一年之後,必有所成。

從本週開始,我們會利用三週的時間,從全球到台灣,從政治到財經,透過易占進行大範圍的分析,給大家做整年度計畫的參考。

希望讓大家能定下心,好好利用一整年的時間,實現自己人生與事業的規劃。

2019全球景氣前景

坤為地 一三五爻動 應在一爻 地之復之既濟

戒慎恐懼,步步為營,不必太悲觀

從2018年年初的美中貿易戰揭幕,到後半年的急轉直下,全球對未來的景氣都充滿不確定性。

在此提醒大家,擔心是好的,降低過於樂觀的預期,也是好的。但2019年不會崩盤,看空的人,不必太悲觀。

上半年會有一段時間的整理,景氣將在第二季開始漸漸明朗,整體來說,狂飆的時間已過,但是相較於初始太過悲觀的預期,反而一整年會開低走高。

今年一整年,大家應該步步為營,為未來奠基,2019是做事的一年。

相對於大多數人的收手觀望,善於投資的人要利用上半年布局,經營事業的人利用上半年進行研發轉型,按部就班地做,年底即可看見成果。

趁低檔建構競爭力,拉開與別人的差距,是你我今年的首要任務。

2019美國經濟局勢

火水未濟 三六爻動 應在三爻 未濟之鼎

轉型難成  大好不能  維持局面

從川普上任以來高唱入雲的製造業回美國,現實遇到的問題只會多不會少。

貿易戰及關稅人都無法為美國帶來更大的優勢,結構性的問題難解,區域性的合作也是摩擦不斷,美國在區域的合作協議中的地位會進一步削弱。

即使如此,美國對外的競爭力依然能維持。

不只是美國的國際影響力降低,對手國的影響力降低更快。最後是國與國之間的協作變數上升,但既有的競爭態勢不會改變。

至於升斗小民最切身的經濟問題,美國是否重返榮耀,讓美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呢?就不必想太多了。

2019川普執政運勢

雷水解  5爻動 應在二爻

峰迴路轉 清理戰場 策略轉進

文章刊出來的這天,美國政府應該還在停擺。

過去兩年川普在國內外四處開戰場,許多政策窒礙難行,還有醜聞和調查隨身,看來把自己困到牆角。

但是川普說翻臉就翻臉,說不翻就不翻,變臉速度之快,恐怕又要超出大家的預期。

所有川普信誓旦旦要執行到底的手段,即使團隊內再無異己,但在美國三權分立的制衡之下,依然難以遂行。

生意人就是生意人,一旦發現勢不可為,轉變起來可是完全不會不好意思。

除了嘴上依然不饒人,今年川普會迅速在談判桌上收割戰果。對於過往嚴詞批評的對手,也會不吝讓利,以達成目的為最高原則,即使僅只是看起來達成都好。

精彩的演出,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2019中國經濟局勢

不變的地澤臨

將計就計,加速開放,以後問題,以後再說。

一放就亂,一收就死。這是中國經濟過去幾十年的寫照,其實也是幾千年來華夏經濟的縮影。

從美中貿易戰開始,就有許多人看衰大陸經濟。的確,從共享經濟、獨角獸的泡沫破滅,內需市場增速減緩、經營成本大幅增加、民間投資大幅衰退、房地市場氣氛轉變,到股市的跌跌不休,短期間看來中國的經濟實在沒有樂觀的可能。

但是就和前文對全球前景的預期一樣,看衰的朋友,不必太悲觀。

從國進民退,到民進國退,中國對外的開放會加大力度,許多新的政策會一一出台,會給中國的經濟帶來新的活力與契機。

眼看他不行,很快又行了。沒辦法,中國縱深實在太大,根本沒有什麼長治久安的定海神針,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翻天覆地的動一動。美中貿易戰剛好是政策轉變的契機。

說穿了,中國沒有什麼基本教義派,市場之所以要緊縮,只不過是要換人掌舵。等到自己人上台了,再放鬆是理所當然,水清無魚誰不知,重點是換人撈而已。

臨卦剛浸而長,八月有兇。

開放的紅利還沒多久,算帳的時間馬上就來。到時候政策又要再縮緊,不過先過眼前這關比較重要,以後的事,就流到以後再說了。

2019習近平執政運勢

天火同人 三四爻動 應在五爻

合縱連橫 天時未至 霸主之夢繼續等

有關注本專欄的讀友,應該記得上次(2017年10月)幫中國領導人習大大解的卦,是不變的風天小畜。

小畜,密雲不雨,像台北這幾天陰雨連綿的天氣一樣,又濕又黏,煩的要死。

當時正逢中共19大,習大大正要千秋萬載之時,中國製造2025高唱入雲,想來許多人看了肯定不以為然。

現在再回頭看2018一整年的發展,應該就沒有懸念了。

沒看過前文的朋友,可找時間看一下,看過的朋友,可再回顧,驗證一下是否所言非虛。

易經天地》強國夢還在做 習大大的煩惱

相較於2018年的開高走低,今年的習大大可就務實的多。

由於川普四處放火,搞得美國四面楚歌還到處退群,相較於過去,今年習大稱霸的機會可更實際了。

本週的告台灣同胞書,軟硬兼施,還鏗鏘有力,並不只是唬人而已。背後其實已經準備到一個程度。

說不得時,的確已有動手的準備。

但即使如此,打得成嗎?

很遺憾,還是不成。

習大想完成千秋霸業,從老美的勢力範圍下拿回台灣的主導權,同時趁美國在國際間進退失據之時擴大國際影響力,的確已做了許多推算與準備。只是這些推算,遇上說變臉就變臉的川普,還有國內政經環境的壓力,在中美對弈之下,短期內依然無實現的可能。

不能進,不能退,找不到下手的機會,是好還是不好?

過去一整年國際領導人之間的言語交鋒和擦槍走火,其實已經讓所有人都付出代價。今年開始,大家都會務實很多,保留實力,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其實對大陸當局是更好的選擇。

此外,對習大大本人來說,今年的運勢則會比去年好非常多,在黨內迴旋的空間也更大。對外出重手,外銷轉內銷的必要,自然也大大降低。

2019美中貿易戰爭前景

風天小畜 四五爻動

從相互較量到冷靜務實,最壞局面已過,最好局面還要等

從2018的針鋒相對,彼此較量,到2019的務實冷靜,最後重新議約,最終走到互利互補的局面。

擔心中美貿易戰會持續惡化的朋友,可以先鬆一口氣。

經過一整年的較量,大家都了解自己沒有實際動手的本錢。

最壞的局面已過,不必太悲觀。但是否應該就轉樂觀呢?也不必急,最好的局面,還要多等兩年。

美中關稅協議,可望在重新建立互信的基礎上達成。雙方互取所需,川普可順利向選民交代,大陸方面也得以適時調整國策,給自己更大的空間。

年底之前,雙方都會因此得益。雖然經濟沒有大幅轉好,但是光光恢復投資信心和回補庫存,就夠兩國領導人年底作帳了。

美中貿易戰繼續深化,對全球都沒有好的影響。兩國之間國力消長與根本的歧異,也只能留待時間解決。但是秩序的重整,重新動態再平衡,卻是可期的。

整體而言,這場貿易爭端,美國確實占了上風。美國國內經濟在波動結束之後確實能得到更多的保障與提升,執政高層在政策的落實與執行面上也能得到肯定。短期內經濟波動,對川普的支持度影響也不大。

中國當局則是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中國大歸大,要在國際爭霸,要不足的地方還很多,透過貿易戰認清自己真正的強處與短板,是給中國當局最好的一課。

小鳥練飛,不宜上,宜下。經過這般波折,中國當局國際折衝的實力與手段,可望更上一層樓。

2019年,怎麼做出對自己最好的策略?

分析完全球景氣變化、還有對台灣影響最大的美中兩國局勢,也分析了美中貿易戰的前景,那台灣夾在美中之間,應該怎麼做出最有利的策略?國內未來的政局,又會如何演變呢?

下週我們會將焦點轉回台灣,用完整的篇幅幫大家分析國內政局的演變、小英總統的執政態勢,還有藍綠白之間的競合,政黨及其領導人的運勢,做完整的分析。

談完國家大事,最後當然要回來觀照自身。

最後一週,我們會再根據前兩篇文章的基礎,幫大家做總體財經局勢的完整分析,方便你根據自身的條件做出因應的計畫。

用什麼心態來看國運分析?

寫易占文章,不是要做什麼預言。

讓你在變動不已的外在環境中安心,好好的謀劃自己的目標,審時度勢,妥善運用一年的時間,一步步,實踐自己的志願,才是我們的目的。

不管是著眼在投資理財、或事業經略,希望這些文章,都能對你有所幫助。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