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的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問鼎2020的朱立倫、吳敦義還能「滑過去」?

兩岸議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發表談話,引起台灣朝野震動。執政的民進黨以總統蔡英文為首,明快宣示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主張;國民黨則因為習近平「一個中國基礎的九二共識」明確說法,讓自己過去主張的「一中各表」有些捉襟見肘。

因為習近平明確指出九二共識是「在一個中國基礎上」,大幅減低了「各表」的模糊空間,同時也再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甚至具體提議由台灣各黨派出代表來共議統一問題,不再將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習近平這次談話被視為「直球對決」,不再忌憚台灣的反彈,同時也有意主導2020台灣總統選舉的議題,逼迫藍綠政黨選邊站的做法。

藍營重申一中各表基調,反對一國兩制

對於習近平的說法,馬英九3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認為,這反映出習的「緊迫感越來越強」,雖然習近平立場一貫,但主張內容變多,主要是蔡英文的態度可能讓中國感覺到「兩岸的距離是越來越遠、不是越來越近」。

對於蔡英文表示,台灣從來就沒有接受九二共識的說法,馬英九認為,這對台灣政局不是好發展,兩岸僵局衝突會越來越高。馬說,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讓陸客增加,國民黨執政縣市達15個,蔡英文一再強調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會很奇怪,因為九二共識是當年兩岸談出的結果。

在年底選前曾拋出「不排斥統一」論的馬英九表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是「不排除統一」,但目前兩岸還不具備統一的條件。即使未來相關條件成熟,也一定要採取和平方式及民主程序,由全體台灣人民共同決定。馬英九也向中國大陸官媒喊話,不要再對「一中各表」做無謂的攻擊,因為「一中各表」,台灣才會比較願意與對岸交流,這對兩方都有利。

對於習的「九二共識」與藍營的「九二共識」內容明顯有差異,國民黨聲明闡述,1992年當年電文即「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也就是黨主席吳敦義主張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聲明也指出,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並非「九二共識」的內涵,目前兩岸處於「分治」的狀態,現階段「一國兩制」恐難獲得台灣多數民意的支持。國民黨期待兩岸能從事制度的競爭,以最佳的福國利民制度,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吳敦義的國民黨反應慢了一整天,朱立倫也無公開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在習近平2日上午談話掀起朝野熱烈討論,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卻遲遲等到3日下午近3時,才終於發表聲明。聲明內容除了重申堅決反對台獨的立場,批評民進黨執政兩年來的兩岸關係停滯,就是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但在習近平論述明確化的說法下,讓藍營似乎顯得有些捉襟見肘。

對於國民黨的反應慢半拍,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就直指,在「九二共識」的問題上,習近平已經不想再跟台灣打馬虎眼了,因為台灣有民調顯示,有接近一半的台灣人認為九二共識是「一邊一國」;四分之一認為是一中各表,符合北京「一中三段」論的只有個位數,所以習開始講明「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

沈富雄表示,習要兩岸派代表,坐下來共談中國的統一及台灣如何「兩制」。「北京要談的,不再是朱立倫過去所說的「存同尊異」可以打發的,也不再是「一中各表」的問題,北京要的是『然後呢』?」沈富雄說。

藍營未來是否還有各表的空間?

沈富雄表示,九合一選舉的結果,韓、柯當道,讓台灣誤以為「政治0分,經濟100分」就可「貨出去、人進來」,社會彌漫一股苟且可以發大財的氛圍,但需知對岸不是這麼好混的。「光頭不是滑頭,柯P不是放P,不是三言兩語親一親,更不是『五個互相』就可以通關」,「習大大已經不理你怎麼『表』了,裝做不談政治也不行了,一派無辜想賺大錢更是談何容易!」沈富雄在臉書上說。

就如同沈所指,打著「政治0分,經濟100分」高票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在面對媒體詢問相關問題時也表示,很多政治人物表述兩岸問題時「是滑過去的,他並沒有講得非常露骨,或者非常的透徹」,所以他看了也覺得有很多感慨」,但韓國瑜自己也無法給出答案,只能拋出問題讓民眾一起思考。

對於習近平拋出「九二共識」新詮釋,沈富雄建議,藍營的16位新科縣市長不必急著到對岸去朝聖了,需要「謀定而後動」,想好了再去。以宣布要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朱立倫來說,這次關於兩岸,不是朱過去說的「存同尊異」四個字就可以「混過去」或是「滑過去」,雖然習近平也講「求同存異」,但這不是造句比賽,當習大大給的空間越來越少,不只綠營傷腦筋,現在想要問鼎2020大位的藍營大咖們也要開始頭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