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飄來一隻死豬....非洲豬瘟病毒叩關金門 台灣拉警報!

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真的逼近台灣邊境了!

2018年12月31日在金門海邊發現的死豬,3日被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基因片段與中國分離病毒株相似度100%,另外依金門縣風向及以往經驗,農委會研判,該頭豬應自中國大陸飄過來。

對岸飄來非洲豬瘟病毒...

對此,農委會於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金門縣已經成立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為了確保整體產業安全也將暫停金門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台14天,並依循也將循兩岸防疫通報機制,通知中國大陸要求轄內養豬業者,作好豬隻屍體處理工作。

另外,農委會也針對發現豬隻的地點與該頭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與器械都已完成徹底消毒,該地區周邊半徑3公里內的1養豬場,已經進行臨床檢查,目前尚無異常情況發生,將先擴充監測範圍至半徑5公里內的豬場一共8個畜牧場進行抽樣檢驗,金門縣內其餘的59個養豬場,之後也會逐一進行管制。

攜帶非洲豬瘟肉製品最高可罰100萬

最後,農委會補充,這一隻被檢驗出非洲豬瘟的死豬,由於是從中國飄過來,仍然被視為國際案例,並非屬於國內疫情,因此並不會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一切的處理流程,比照非洲疫區肉品入境辦理。

而為了防疫非洲豬瘟,防檢局自2018年12月18日提高裁罰額度,首次攜帶疫區肉製品罰20萬元,最高可罰20萬元。但國人入境攜帶肉品的情況似乎有待加強,統計至2日為止裁罰20萬元36件、3萬元63件、1萬元9件,防檢局再度提醒民眾,入境不要攜帶肉品,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臺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暫停金門縣豬隻與肉製品輸台14天

雖然在金門海邊發現了罹患非洲豬瘟的死豬,不過農委會指出,依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回報,金門豬隻並無異常死亡情形,持續由各公所獸醫師密切注意轄內豬場動態,金門縣也已成立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加強跨局(處)各項整備工作。

另外,中國福建省及廈門市一帶沿岸垃圾易隨風向及海流漂流至我國金門縣東北角海岸,這次發現的死亡豬隻時,周邊有大量海洋垃圾,研判應該是由中國漂流過來。

農委會強調,畜衛所今日又再次於中國豬肉製品(哈爾濱兒童腸)驗出1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這是第8例陽性案例 (前7個案例分別於10月31日、11月13日、11月30日各1例、12月12日2例、12月20日及12月21日各1例),這起豬肉產品經採樣後已銷毀。從以上8個案例可以看出,來台旅客自中國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