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心絞痛!心臟內科醫師:預防心肌梗塞一定要避免做「這件事」

醫藥保健

65歲A先生,平時工作忙碌,交際應酬菸酒不拒。某日凌晨忽感不適,上氣不接下氣合併胸悶噁心。急送至新光醫院就醫,經診斷為急性冠心症,經急診、心臟、重症科密切合作,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治療,打通血管,總算度過難關。

急性冠心症有哪些前兆?

由於飲食、生活壓力及抽菸等風險,急性冠心症已非老年族群的專利,且逐漸年輕化。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是胸部不舒服,俗稱心絞痛。病患可能會感到:胸口出現壓迫感、灼熱感、呼吸急促、噁心、嘔吐、冒冷汗、手臂、背部、脖頸、頜(下巴)麻痛。表現方式因人而異。

急性冠心症中最為大眾所知的疾病當屬「急性心肌梗塞」。因輸送血液和氧氣到心肌的血管有血栓生成,導致血管阻塞,病人在發病時有很高的死亡率,不可等閒視之,從有症狀發生到送醫救治,要把握12小時內黃金時間,盡速就近求診。

醫師會透過各種方式如問診、心電圖、檢驗等釐清是否為緊急狀況。一旦懷疑急性冠心症,醫師會同步使用藥物如阿斯匹靈或其他藥物(如保栓通、百無凝、肝素、低分子量肝素等)來降低血栓生成速率。針對心絞痛的不適感,醫師也會透過包括硝化甘油,或其他止痛藥物緩解痛苦。

把握黃金12小時!預防心肌梗塞一定要避免「這件事」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以及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之治療指引,急性心肌梗塞病人若於發作12小時內送至可進行心導管手術的醫院,即可施作緊急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成型術。若心電圖呈現特殊波型,甚至須在更短時間內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使堵塞的血管能有效暢通,減少心肌因缺氧而壞死的機會,降低心臟衰竭失能的程度。

由於急性心肌梗塞來的又快又急,往往病患及家屬面對急轉直下的病況及大量的治療資訊常常難以立即消化了解。本院備有「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資料,讓醫病能彼此交換資訊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擇。另抽菸是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風險因子,本院心臟科、胸腔科及家醫科均能提供戒菸諮詢及戒菸藥物治療服務。

急性冠心病前兆表現往往短暫不明顯,一旦發作就急遽惡化。除平日控制三高,遠離菸害外,早期警覺、早期搶救,時間即是搶救心臟、保存心臟功能的關鍵。

醫師小檔案_莊正彥

現任: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 學系醫學士
專長: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導管介入性治療、心臟超音波、心臟內科疾病、高血壓高血脂、一般內科疾病、重症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