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質是蘋果的23倍!營養師大推:「這個食物」助體重控制、改善關節痛

醫療保健

一般人多半會有一個迷思,以為寒天就是洋菜,但其實兩者是同屬性不同質地的東西哦!

洋菜是由潮間帶的藻類所萃取,而寒天則是由深海裡的紅藻細胞壁提煉萃取而得的天然食品,包括角寒天、粉寒天、絲寒天及助種四種,可添加蒟蒻、水果等製成果凍、蛋糕及奶酪等點心。

寒天,有豐富的礦物質、植物性膠質、鈣、鐵、多種維生素及多醣體,營養價值更勝燕窩,因此有海底燕窩的美名。其豐富的纖維質含量(每10克)是蒟蒻的31.2倍,蘋果的23倍,吸水性強,易有飽足感又低熱量的特性常是體重控制的新選擇。

近年更有新的研究指出,將寒天以酸水解技術分解成2-8個鍵結的寒天寡糖(Agar Oligo),可以抗發炎、抗氧化,還可以抑制MMP蛋白分解酵素,避免關節軟骨組織分解,減緩膠原蛋白流失,有效改善關節疼痛。

參考資料

1.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aspx?nodeID=178 (FDA食品營養成份查詢)
2.    https://www.learneating.com/blog/46/ (好食課-寒天改善關節疼痛的生理機制 )
3.    Enoki et al, Biosci.Biotechnol.Biochem,2010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員基分院 凃君蓓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