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怎突然雪中送炭?他們跳出來挺小英其實各懷鬼胎...

政治議題

「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政治也沒有那麼複雜。」前陣子總統蔡英文才在迴廊談話回應派系逼宮說,孰料1個月後,逼宮戲碼又再次上演,只是這次來逼宮的人換成綠營4大老。而在綠營內掀起茶壺風暴之際,突然開始許多挺蔡英文的人出現,細究這些看似拔刀相助的「挺英派」,其實背後或許都有其目的。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以及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共同連署,登報發公開信要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其中吳澧培與彭明敏最主要因強烈的台獨立場,對於蔡英文執政後採取守勢的兩岸政策較難認同;李遠哲及高俊明則分別因台大校長事件及同婚議題對蔡英文反彈。

藍營為何雪中送炭給蔡英文?

凡事一體兩面,有人反對,當然也有人支持,反對的人有其原因,但反過來思考,在蔡英文面臨4大老逼宮的此刻,跳出來力挺的人又是基於什麼理由,而選擇支持?首先在國民黨方面,不僅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認為,4位大老中,有2位是前任資政、1位是現任資政,照理說都是能直接向蔡英文建言的人,卻大選擇剌剌把信公開,對還有1年多任期的蔡英文不是好事,也絕非國家之福。

就連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及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都相繼站出來,大動作幫蔡英文發聲,直嗆李遠哲「憑什麼逼宮?」藍營人士的力挺舉動讓外界有些霧裡看花,究竟是真的因為看不下去,還是另有盤算?從2020選戰角度思考或許就能得出答案。

過去以來,諸多民調顯示,民進黨若派出蔡英文競選連任,對上國民黨檯面上的可能人選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或人氣王高雄市長韓國瑜都難敵,甚至是落後一大段距離,唯有對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才有領先的可能。

新系反黨內分裂才挺蔡連任?

而若民進黨派出行政院長賴清德迎戰,同樣能勝過吳敦義,但也能和馬英九、朱立倫和韓國瑜拚到五五波或超越,整體贏面大於蔡英文。換句話說,以國民黨角度來看,不免傾向期望民進黨派出蔡英文競選2020。

「這4位老先生可惜了」,新系要角、立委段宜康也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喊話,認為一股腦把九合一選舉大敗責任推向蔡英文,只會造成無謂的分裂。過去選後曾一度傳出黨內派系逼宮說,新系就被劍指是逼宮的源頭,但在傳聞後,諸多新系人馬接連表態支持蔡英文選2020,不難看出新系現階段定調支持蔡英文,背後有其考量。

挑起蔡賴2020戰火的柯文哲

至於把球丟向賴清德的柯文哲背後是否也有政治算計?以選後各種2020民調預測而言,柯文哲雖然幾乎被視為最強者,無論藍綠派誰都贏不了他,但細看支持度,柯文哲對上蔡英文勝算較大,而如果民進黨是派賴清德,柯文哲也同樣能贏,只是相較起來,對戰賴清德,柯文哲的選情相對緊繃,這場仗可能也就難打了些,當然如果綠營內部最後是「蔡賴」分裂,那大家可以想想,最大得利者又會是誰?

一個蔡英文被4大老逼宮,有的人旁觀看戲,但各路人馬卻在此刻跳出來說話,讓外界看得眼花繚亂,進一步思考後會發現,無論是藍營人士、民進黨新系人馬、柯文哲,甚至是中國網軍、藍營網軍及柯網軍等,針對逼宮事件脫口而出的話,可能都是「話中有話」,只能說政治這檔事,就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