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為什麼創新高?看看剛上任的新總統「南美川普」準備做什麼...

巴西

美國、德國、中國等全球主要股市一片哀嚎「熊來也」,然而,南美洲最大國巴西股市卻旱地拔蔥,1月3日再次改寫歷史新高,2018年全年大漲15%,表現優於美股標普500的跌6.2%和台股的下跌11%,更遠遠勝過中國深圳成指的慘跌37%。

是誰締造這種股市奇蹟?答案是2019年元旦上任的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有著「巴西版川普」的稱號,極端右翼的波索納洛誓言對抗馬克思主義,開放市場、堅持民主,朝西方領袖靠攏,他3日更是宣布將對美國在巴西領土設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持開放態度,這一舉措將形成巴西外交政策方向的急劇轉變。他這些開明的主張讓巴西股市飛上天,股民開心賺到錢。

靠向中共的委內瑞拉人民餓扁扁

波索納洛上台時人氣高昂,數千名巴西人高呼:「船長已經到了」,巴西第38任總統剛就職,波索納洛看著滿是揮舞著旗幟的支持者,他誓言「要巴西擺脫社會主義、政治正確性和保護土匪的意識形態」,他發誓「永遠不會變紅,我們的血液需要保持黃色和綠色。」

相比之下,堅持社會主義、向中共靠攏的委內瑞拉是一個反面的教材,政治上獨裁被美國制裁,經濟上嚴重衰退,去年物價漲幅逾24倍,本來是產油大國,原油出口卻逼近30年新低,無力創造外匯,也無力償還巨額外債,因此,全球基金經理人批評委內瑞拉股市跟貨幣「毫無價值,千萬別碰委國資產」。

巴西新總統丟棄「社會主義及政治正確」的教條

回頭來看,巴西新總統波索納洛則是堅持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一定要讓巴西脫離數十年來中間偏左的民主社會主義路線,堅持丟掉教育體制中的「馬克思主義垃圾」,才可以讓巴西脫離全球最差的教育體制。

無視蘋果周四重挫8%、道瓊大跌660點,同一天,巴西股市Ibovespa指數收盤再創歷史新高,來到91564.25點,連續第3天收紅,這種多頭氣勢來自今年元旦上任的新總統波索納洛,投資人看好他領導的政府會實施經濟改革。

巴西股市現在如此之風光,誰能想到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的經濟體兩年前經濟衰退幅度創歷來之最,之後經濟一直在蹣跚前行,如今,波索納洛政府團隊矢言削減支出和債務的承諾,燃起改革希望的火花。

波索納洛周二(2019年1月2日)在總統就職演說時聲稱,他的當選讓巴西丟棄「社會主義及政治正確」的教條,而他也誓言對抗貪腐、犯罪及管理不善所產生的經濟困境。另外,他也會立即放寬管制,讓年紀超過25歲、無犯罪紀錄的成年人更加容易取得槍枝。

巴西民眾看好經濟展望的比例跳升至65%

然而,回首2018年的兩極對立競選過程,波索納洛可說是賭上自己的生命在拚選舉。他去年9月遇刺、差點喪命,因為這位前陸軍上尉曾經稱讚巴西古老的軍事獨裁統治,還發表侮辱同性戀者、黑人和女人的言論,引起批評者反感。

直到最近,他的批評者幾乎和他的崇拜者一樣多。然而,巴西人對未來感到非常樂觀。

據民調機構Ibope稱,75%的受訪者表示新上任政府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就算經濟只是緩慢復甦,逐漸走出2014-2016年最嚴重的衰退,但是,Datafolha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對經濟持樂觀態度的巴西人比例從去年8月的23%躍升至12月的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