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發大財?韓國瑜「深圳模式」隱藏高度玄機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底就職當天受訪指出,要加速兩岸城市交流,最嚮往跟深圳交流,希望高雄經濟未來能朝深圳這條路邁進;深圳的城市性格「活潑、具有動能」,和高雄的城市性格相近,至於未來怎麼進行還需要評估。

深圳VS.高雄,中國設定好的議程?

韓國瑜高度評價中國深圳,未來高雄、深圳「雙城論壇」即將成形,是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之外,兩岸城市交流的另一個重心。不過,據了解,「深圳VS.高雄」其實才是正解,也就是高雄的「對口」單位,是由中國方面決定,且一直有政商界人士穿梭其間,要搭建「深高」這個議程。

雖然深圳的人均GDP與香港並駕齊驅,對上高雄一點也不為過,但是雙城論壇不是「姊妹市」的概念,其意義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等層面,中國選擇深圳做對口,有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認為,這明顯是在政治上矮化高雄,問題是高雄的韓市府,手上籌碼不多,不能向中國叫板要求「高雄VS.廣州」,要實現「人進、貨出、發大財」的政見,只好接受「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的規劃。

深圳高雄,廈門台中的雙城論壇

韓國瑜曾說過,「廣州也很重要,廣州人有錢,購買力強,我們也不排斥;還有福建的廈門,大部分的台灣閩南人祖先都來自福建和廈門,有共同的語言,共同的文化,甚至共同的祖先,立刻就可以愉快地結合在一起,我們都不排斥」。

即使如此,廣州或是廈門,中國都各有不同的安排,如廈門,可能被安排與台中市做為雙城論壇的對象,由於廈門並非政經「一線」城市,與深圳一樣,在兩岸交流的統戰層次上被凸顯出來。不過,高雄人對於位階是否在意,還待觀察,重點是韓市府喊出的「深圳模式」,不一定是某些人所認為的「幹話」。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說,深圳靠著電子加工業崛起,今年陷入40年來最大困境,因為美國的貿易戰爭,深圳2018年第二季出現20多年來未見的出口負成長,而房市因為過去幾年的炒作,更已在泡沫化的邊緣,失業率還快速飆升。

郭台銘在韓的「深圳模式」扮演什麼角色?

BBC中文網一篇「韓國瑜能在高雄複製『深圳模式』嗎」的報導中寫道,短短幾十年,深圳吸引了無數港台資本以及國外資本投入,工廠林立…,已成為世界知名的「信息科技」之都,「騰訊」以及「華為」總部皆設在深圳。

尤其中國最大台商郭台銘旗下「富士康」工廠有三十多萬員工,富士康的大本營就在深圳龍華,且不只老郭,深圳可說是另一個台商匯聚的據點,從與老郭熟識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最後進入到了韓國瑜的兩岸小組團隊,不難嗅出老郭在韓的深圳模式當中,某種程度扮演了一定關鍵的角色。

該文引述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的說法,指深圳模式的成功是「傾全國之力」的結果。不管是稅務、土地、人口流動以及環境等法規上,深圳經濟特區享有特權,吸引世界資本投資,還設立了股票交易所,「深圳模式空前絶後」。

然而,人口老化、貧富差距、低端人口、高房價等負面因素,也是深圳面臨到的問題。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敬慈在該報導亦指出,深圳發展是靠兩個世代,千萬農民工移居深圳所打造。高雄目前的產業變化以及農民人口結構與深圳發展步伐不同。

韓市府的深圳模式重點在於運作

相關人士指出,韓市府的「深圳模式」,不是要高雄學深圳,而是深圳乃「高雄發大財」的一個關鍵,外界把焦點放在深圳長期發展後亦呈現沒落與社會問題,其實應該要了解韓市府未來在深圳要建立什麼樣的「經濟模式」?這個經濟模式如何運作、是利是弊,是市民發大財、還是某些特權發大財?

韓國瑜為了避免被抹紅,把爭取農產訂單的目標,先擺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之後才是中國大陸。農產之外、還有漁產、工業、輪船,以及愛情產業鏈、中資等等相關周邊產業,未來由誰代理?相關人士認為,市府兩岸小組不可能從上游到下游一手包辦,而處裡這些貨出去的半官方單位,應該會把深圳視為主要基地,這才是韓市府的深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