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治芬、段宜康隔空交火 台南議員跑票事件引爆民進黨內鬨?

民進黨

民進黨在台南市議長選舉爆發跑票案,民進黨中評會3日作成決議,由於跑票議員已退黨,無法在處決上達成共識,因此決定暫緩處分,中評會這個舉動惹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的批評,甚至不惜在臉書上,與中評會主委蘇治芬隔空互嗆。

民進黨立委跑票,因已退黨而暫緩處分

民進黨針對去年12月25日,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中,約有13位議員因跑票違紀而移送至中評會,依情節輕重做出議處;然而,台南市議長選舉,郭信良等人退黨、以及部分黨籍議員跑票一案,中評會則未做出結論,於2月再處理。

由於跑票議員在投票前已聲明退黨,讓中評會在處決上,呈現兩派意見,包括立即處理(開除黨籍)派的陳大鈞、陳坤榮、郭國文、何美惠,共4人;以及主張緩一緩的蔡易餘、詹晉鑒、林寶興,共3人;蔡昌達、許木桂2人未到場;賴惠員則棄權。

雖然表態結果是以4:3贊成開除跑票議員黨籍,蘇治芬卻裁示不處理,導致段宜康直批,「我建議民進黨中評會解散吧。」他認為,中評會竟包庇違紀參選,根本是告訴大家,「在民進黨倒楣的時候,就可以為所欲為。」

已退黨不是理由,段宜康:中評會乾脆打烊算了

在段宜康於臉書發文批評中評為後,蘇治芬回應,自己會南下拜訪台南市長黃偉哲,調查清楚違紀事件,要段宜康「稍安勿躁」、「中評會不會打烊的」;蘇治芬也強調,委員的「表態」並不是「表決」,僅是民意調查而已,不過,對於這樣的說法,段宜康並不領情。

「我怎麼能不急?黨紀如果可以這樣去和市長用喬的;中評會乾脆打烊算了;要不直接訂個『靠山條款』,讓大家比照辦理。」段宜康指出,正副議長選舉前,中執會才剛通過跑票一律開除黨籍的決議,而且先前在童仲彥退黨後,中評會仍決議開除黨籍,也就是說,退黨並非不處分的理由。

蘇治芬「不客氣」地面對批評,民進黨爆內鬨

面對民進黨同仁的批評,蘇治芬表示,「既然你(段宜康)癖好公開論理,我就不客氣了」,她指出,自己希望能透過「共識決」來做出議處,因此以表態取代表決,且若自己加入暫緩處理派,那兩派人馬皆為4人。

至於會見黃偉哲的事,蘇治芬認為,自己表示會與黃市長一同調查違紀案,「怎麼就會去扯到『喬』呢?戴帽子的戲法太快了些吧!」蘇治芬也質疑,段宜康其實不必將此事搬上檯面,「這真的是處理的好方法嗎?怎不直接打一通電話給我呢?」

自九合一敗選以來,民進黨一直強調「團結」,卻頻頻出現黨內分歧事件,從議長選舉的跑票、退黨風波,到大老登報要總統蔡英文不競選連任,如今還出現黨內立委槓上中評會主委,兩人於臉書公開互嗆,凸顯民進黨內鬨的嚴重,由此可見,綠營人士距離「團結」,還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