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世界最低!南韓女性不想生小孩竟然是因這原因...

國際

在短短12年的時間裡,南韓已經狂撒了相當於一個小型歐洲經濟體規模的經費,試圖解決少子化危機,但是,生育率還是下降至世界最低水準。

《路透》報導,今年,自稱為女權主義總統的文在寅正在扮演一個新的角色:向女性展現更多尊重。

2018年年底,南韓宣布計劃取消受雇婦女的一些限制措施,允許父母雙方同時休育兒假,以及延長帶薪陪產假,凡是雇主允許任何一方父母減少工作時間,都可以獲得獎勵。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經濟學家Shin Eun-kyung說,「這時候,社會正好需要政府努力推動兩性平等。儘管南韓婦女是OECD當中受過最好教育的女人,而且比男子教育程度更高,但是,對於女人而言,南韓是OECD當中最糟糕的工作地方。」

解放女性的措施不限於工作場所,更是進入家庭:母親可以為孩子選擇冠上母親的姓氏,以及非婚生子女的出生證明上可勾選從父姓或母姓。

政府也將為單身女性和未婚男女提供生育醫療服務,鼓勵未婚男子參加更多社交聯誼活動,以及參加兒童保育和家事服務,讓單身男子先學習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爸爸。

女性不過是製造嬰兒的工廠?

以上措施可以和2016年政府的獎勵生育方案,做一個比較,當年的方案由南韓第一位女總統朴槿惠負責執行,她設立一個官方網站,其中載有關於育齡婦女、婚姻和分娩婦女的即時統計熱圖,希望刺激城市和地方之間的競爭。

該網站在一天後被撤銷,女性抱怨那些統計圖表讓女人感覺自己像一個「生殖器官」。

「這個國家一向將女性視為嬰兒製造工廠,但是,現在政府至少假裝聽到民眾真正想要的是甚麼,這是朝向改變的開始。」製作南韓最受歡迎兒童電視節目的Hong Sook-young在被問及最新措施時回答說。

南韓人口減少的定時炸彈可能提前引爆。政府的最新預測顯示南韓人口將從2027年開始下降,總統委員會表示,該國的經濟增長潛力可能降至1%以下。

造成低生育率的禍首在於男女不平等!

面對數百年後可能亡國滅種的國安危機,長期以來,低生育率一直是政策優先處理的問題:自2006年以來,政府總共花費了152.9兆韓元(1356.5億美元或4.22兆台幣)-這數次約相當於匈牙利或內華達州的經濟規模)-來補貼普通家庭日常花用,一個人從出生到長大念大學都可以獲得補貼。

2018年高達26.3兆韓元的低生育政策預算,甚至超過北韓一年國防預算的5成。
不過,人口統計專家表示,金錢不是最主要問題:生育率較高的發達國家(如法國或瑞典)的經驗表明,兩性平等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以前低生育率補助遭到濫用,也引起了爭議。

政府不只提供就學子女津貼、護理和教育津貼,就連家庭成員短暫居住寺廟、遠赴海外短期打工的年輕人都可以得到政府補貼。許多這類濫發津貼的計劃將在2019年劃下句點,2019年獎勵生育的預算砍掉25%,達到20.5兆韓元(0.57兆台幣)。

未婚生子很可恥?

首爾女子大學社會福利教授Jung Jae-hoon說:「政府早就應該取消不合理的補助了。」但是她告誡說,政府終於發出的兩性平等信號,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滲透風氣保守的南韓社會。

例如,南韓社會普遍排斥未婚出生的子女,這類小孩只占整體新生人口的1.9%,又是全世界最低水準。專家將其與法國進行比較,法國未婚出生的子女比例超過50%,法國的生育率為1.9,而南韓為1.05。而且在南韓,墮胎是非法的,有關收養的法律非常嚴格。

一位執行長故意不錄取女性,遭法院判刑4年定讞

首爾的Jusarang社區教堂放了一個烤箱大小的「嬰兒箱」,箱子上面放有墊子、內建加熱系統,從這裡可以看出,韓國人普遍認為「未婚生子」是一種恥辱。根據南韓統計局的數據,去年全國有261名兒童被遺棄。

南韓15-64歲女性當中,約56%的比例在工作,低於OECD的近60%平均水準,丹麥和瑞典此種比例為72-75%,這兩國的生育率在已開發國家當中名列前茅。

人力資源主管表示,由於歧視的緣故,已婚年輕女性獲得工作機會的可能性較小。

去年11月,最高法院維持對國營南韓天然氣安全公司(Korea Gas Safety Corp)前執行長被判4年有期徒刑的原判,罪名是操縱面試分數,在徵才流程當中,故意剔除求職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