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FTA台灣態度被動 公投結果戳破台灣民主模範美名

兩岸國際

民進黨不少人認為同婚公投是導致其敗選的重要原因之一。不管同婚議題的社會支持與政府立場的差距如何,但如因公投結果而全面棄守領先社會接受度的進步價值,是否意味著也要盡快執行死刑以順民心呢?一但開始這麼做,民進黨政府失去將不只是選票,還包括台灣民主模範生的國際信譽。

在選舉前外國對台灣民主認為是亞洲進步的典範,甚至比日本還前進許多。台灣的同志婚姻平權發展是被國際認定台灣為民主模範生的重要指標。但此次公投不僅否決了同志的婚姻公民權,更重要的是,蔡政府放任有違憲疑慮的議題公投,開了多數人可以投票決定少數人公民權的惡例。

公投開啟多數人投票決定少數人公民權惡例

因此不僅是台灣沒有那麼進步(同志議題被公投否決),還是台灣的民粹猖狂到可以否決少數人權利。就是這個民粹的結果,使得台灣舉行公投的道德正當性大幅喪失。因為台灣不僅容許對少數群體之權利公投,還直接否決少數群體之權利。

公投法修正時因種種理由拿掉了審議委員會之設置,使得有違憲之虞以及彼此互相對立的公投議案失去了處理機制。這是改正後公投法所存在的重大缺失。但是蔡政府對這個明顯缺失沒有作為,也要負起一定的政治責任。

有人說台灣民主過程尚淺,年輕氣盛出錯是必然。但現的問題是面對中國促統的步步進逼,民主是台灣獲取國際支持的關鍵道德制高點。

這次公投結果對台灣民主的國際聲譽,以及公投作為防衛機制的正當性之傷害是超乎想像。由於在2020總統選舉時還可能會有新的公投議案提出,現在需盡快修補公投問題以避免台灣的民主信譽再被破壞,

日本對台灣朝野極度痛心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曾撰文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並不差,現在的國際環境是台灣有機會,中國充滿風險,因此要大家不要灰心喪志,而且洛汗援軍還近在咫尺,只要願意出戰,還是會得道多助。這個觀察固然沒錯,但賴怡忠似乎沒留意到台灣與美日的關係因這次公投/選舉結果而出現了裂痕。

日本大概是台灣公投與選舉結果的最大受害者,這不是日本的作為所致。

國民黨推「福島食品公投」就被日本高度關切,在成案時也曾要努力要向台灣人民公布數據資料以證明福島食品沒有問題,並因此多次與蔡政府溝通。因此福島食品公投案過關,不僅與日本事前被台灣告知的評估大相逕庭,部分日方人士更對蔡政府從頭到尾對這個公投案冷處理,放任其投票的態度高度質疑。

雖還不至於沒信心到會指控蔡政府在這個公投案打假球,但日台交流協會代表的「遺憾」表態,顯示日方對蔡政府的失望是溢於言表的。

就在蔡總統公開希望日本協助台灣加入CPTPP後沒多久,日本外相提到台灣公投結果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顯示日本除了不滿國民黨發動這個怪異公投,也在對蔡總統表示不爽。蔡政府輕忽這個訊號也就算了,但雪上加霜的是外長在立院詢答竟說其他管道表示台灣加入CPTPP不會被公投結果影響。外長這句話相當於公開否定日本外相發言,質疑其公信力,無助緩解已出現芥蒂的台日互信。

蔡政府認為對日關係是民進黨的強項。但從日本角度來看,安倍首相對蔡政府多所呵護,主動派遣包括副大臣層級的資深官員來台以全力提升台日交流層次、主動建構海洋事務合作對話作為台日戰略溝通的渠道之一、在國際場合強力支持台灣並空出時間與台灣領袖代表對話、甚至安倍還請出自己的老母來台以示對蔡政府的力挺。

但蔡政府除屢向日本提出支持台灣之要求外,卻感覺吝於花費政治資本來處理一個馬總統自身爽約三次的福島食品解禁問題,並導致這個問題因公投結果進一步惡化。此外,日方對於台灣駐日代表處與日台關係協會的雙頭馬車現象也頗感困擾。加上2019年安倍有意處理對中關係,包括安排習近平訪日展開峰會等,所以2019的台日關係在實際上不如賴文預想的穩固。

公投結果使美國更有理由排斥台灣公投作為

選舉與公投結果同樣令美國感到驚訝。雖然美國不是這次選舉公投結果的重災區,但看到福島食品公投過程的非理性,美國應該慶幸還好國民黨這次沒把牛豬拿來公投。否則很可能反牛豬進口也會通過,屆時會變得更難搞。

這次結果也讓美國對蔡政府以及民進黨的治理能力產生懷疑。畢竟選前美方從蔡政府與民進黨得到的評估始終是其台中、高雄市長會連任,公投無一案會通過。但結果不僅台中、高雄沒贏,還輸到很難看。親國民黨勢力推動的公投大七喜,親民進黨進步勢力的公投被三振。評估與結果的巨大差距,使得民進黨與蔡政府的能力在美國人面前形同破產。

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國策動國民黨在2020選舉推動和平協議或是統一公投,這個趨勢在暗示其通過的可能性不算低。而美國提出中國以假新聞及銳實力干預選舉,但蔡政府的應對卻是搞緩不濟急的強化閱聽人媒體識讀措施。甚至還有官員把保護言論自由擴大到對發佈假新聞,或是對傷害言論自由等舉措也要捍衛。

美國在選後一定會重估民進黨的執政能力,以後對民進黨與蔡政府的說辭起碼也會打個七折以上。此外,美中雖現有貿易戰,但與賴文認為貿易戰會長期化的發展可能會有差異,一個希望收割對中貿易戰成果來為其2020連任鋪路的川普,與習近平達成協議的機會不低。

如果台灣現在還沒積極推進副總統彭斯在十一月就公開表達肯定的台美FTA談判,當川普與習近平達成協議後,台美FTA談判的機會就會更渺茫,這些跡象都不是好事。賴文稱美中競爭態勢已成,雙方各退一步並不容易。但問題這個競爭態勢並未自動轉變對台支持。美方政治領導高層有公開肯定的議題更是遲遲沒有進展,請問會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台灣做了什麼,還是因為台灣之後沒在做什麼?

一意孤行推動統獨公投會讓台灣萬劫不復

國內有政黨與電視名嘴強調現在是積極推動統獨公投的時機,但這個7:3的公投結果反而使美國更不願支持公投。因為美方看到的是泛綠公投全槓龜,而泛藍公投全上。

華府自是會擔心統一公投或是和平協議可能因此通過,屆時美方就更沒有反對理由,只能眼睜睜看台灣走向統一無能為力。因此在這時推一個不一定能確保正面後果的統獨公投,更甭提這個公投過程可能引發的台海動盪問題,請問美國在此時會對這種公投樂觀其成嗎?

當國際上都認為是中國在改變現狀時,推動統獨公投只會讓中國從破壞現狀的指控脫身,反向攻擊是台灣在改變現狀。固然蔡政府過度執著於維持現狀而出現不動主義,但統獨公投卻是走向另一個極端。

台灣須透過積極作為讓全世界聚焦中國問題(現在蔡政府只在努力讓台灣不變成焦點,而不是呼籲全世界聚焦中國問題),並使保衛台灣的主權與國際空間是解決中國問題,與阻擋中國勢力擴張的關鍵。現在推統獨公投不僅讓中國問題不是焦點,也讓問題台灣化與內爆化。這是個擴大內部爭議,降低國際支持,會讓台灣萬劫不復的爭議作為。

中國面臨巨大壓力,但台與美日關係出現裂痕

中國的確面臨巨大壓力,但國際對中壓力還沒有自動轉化為對台灣的支持。這與蔡政府過去兩年把維持現狀解釋為除了不接受九二共識外,其他多是以不讓中國不高興的作為有關,導致國際對台灣開始有了龜縮行事圖苟安的印象。

而此次的選舉與公投結果,也讓台灣與美日種下若干互信不足的種子。因此台灣對外關係固然一時三刻還是基本穩固,但現在是需要外援以鞏固本土力量的時候,不對國安、外交、兩岸展開調整,是引不進外援的。

台日互信被福島食品公投破壞的程度超乎想像,需在某些議題大膽挑戰既定成見,才能挽回這個出現裂痕的對日關係。國安會一向被認為缺乏知日派,特別是對台日的歷史過程與文化底蘊有正確理解者,唯有在這部分願意採取新的進步作為者來啟動對日的國安協調,台日互信的回復才會有生機。當然,台灣也需要處理駐日與台日協兩個太陽對日本造成困擾的問題。

駐日與台日協兩個太陽對日本造成困擾

台美關係受選舉的影響度雖不像台日關係,但公投與選舉結果對蔡政府在美國人面前的信用也造成重大衝擊。不僅美方自此對公投的印象會更負面,部分獨派人士罔顧現實一意推動統獨公投也是極度不負責任的。

由於川普與習近平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比外界預估要高,這使得推動台美相關議程的要更敏捷,台灣絕不能讓川習先達成協議導致台美關係被拖延,特別當台灣已傳達有意展開FTA談判也獲得副總統彭斯的正面回應後,還放任這個議題停留在美方的跨部會協調而不主動與政治領導者直接溝通以打破僵局,這就只能說是台灣的不對了。

畢竟美方已主動開門,台灣卻不敲門,在外面乾等邀請函,這是十足重形式的官僚主義思考。對於只能回報進展而不提解決方案的國安與外交資深官員,如還能穩坐蓮花台,就是在釋放蔡總統也認可這種被動作為。

美台FTA台灣態度被動

由於中國在2019-2020這一年一定全力拔英,會想要利用這次結果趁勝追擊一舉粉碎本土政權,並在2020輪替後全面殲滅台灣本土勢力以免夜長夢多。中國在台灣的滲透必須全力封阻,銳實力對民主的破壞性不能將其視為一般性的言論自由問題,要將其視為類似反恐本質的國安問題。

與2008年中國機會論的氣氛十分不同,今天是中國威脅論成為國際共識,只是在台灣還有人對此宣稱苟活混口飯吃過日子是最好方式,指控必須起身抵抗的主張為破壞兩岸關係。

因此所謂宣稱中國威脅論會帶來民心動盪的說法不符現實,反而是政府官員如持續宣傳兩岸無大事的綏靖論調,不僅麻痺國人的警戒心,也會造成敵我不分。在此任何意圖淡化中國威脅,或是幫習近平對台施壓做為找理由開脫的學官們,都是不適任的。

台灣的處境雖未因1124本土勢力敗選而危殆,但卻因本土勢力至今處於腦死狀態,習於網內互打,忙於討論蔡總統是否合適選2020,但不關注從現在到2020的挑戰與任務等現象,使得2020的選舉逐漸成為台灣民主的生死書,這關沒過,台灣二十年的民主改革就會像一戰後在德國曇花一現的威瑪民主。

如記得德國的後威瑪時代是個人類史上最邪惡的政權,我們更應憂心警惕。如果對自己子女成長的台灣未來無所謂,那就繼續爭吵裝腦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