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看過來!選大學不要只看註冊率 這個數字也很重要

教育議題

去年12月28日教育部公布107學年度官方版的大專校院校務資訊,並更新「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提供學生與家長在選擇校、系(所)時,有評估的依據。然而,一般民眾最關心的莫過於「註冊率」,但僅憑註冊率真的能分辨出學校辦學的好壞嗎?答案顯然不是。

註冊率大幅成長的秘密

在107學年度中,註冊率不到6成的學校,有華梵大學、玄奘大學,與明道大學等8校,比起106學年度公布的17所學校,可謂大幅減少。另外依據「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全校人數未達3000人,且近2年的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的學校,將被視為退場危險名單,106學年度共有8所學校在名單之列,107學年度則僅剩下南榮科大、和春技術學院,與華梵大學3所學校還在退場危險名單之中,數字也相對好看。

但扣除在這學年開市停辦的高美醫專後,離開危險的4間學校分別為,台灣觀光學院、蘭陽技術學院、台灣首府大學,與崇右科大,難道真的代表這4所學校的教育品質提升嗎?恐怕還需更長時間的觀察。

某些私校註冊率其實是這樣提高的...

事實上,教育部在公告這份資料就做出解釋,註冊率低於6成的學校會比106年大幅減少的原因在於107學年度首度將境外生納入計算,而且招生名額「母數」減少,因此不能只以註冊率來評斷學校的優劣。

先從招生名額來看,註冊率是實際招到的人數除以招生名額。教育部指出,教育部會依法針對連續2兩年註冊率未達8成的公立學校,與未達7成的私立學校,調整招生名額,也學校自行將招生名額「寄存」,這些作為都會讓註冊率的「分母」變小,因此只要招到的學生人數沒變,數字自然而然就會好看些。另外,不少學校甚至主動停招系所,舉例來說,台觀學院從107學年度起只剩廚藝管理、觀光餐旅系,註冊率從106學年度的29%飆升至77%。而蘭陽技術學院,也將從108學年度停招所有系所,只剩餐旅管理系,預計也會影響到註冊率的數字。

再來是境外生的部分,台灣首府大學從53%到60.12%低空飛過,新生517名就有133位境外生,換句話說每4位新生就有一名境外生,比例相當之高;開南大學的註冊率從56%成長至74%,但107學年度的境外新生就有173位,佔註冊率的8%。然而,近期血汗外籍生的事件又層出不窮,康寧大學已經被教育部重罰,之後又陸續被媒體爆出醒吾科大讓印尼學生違法實習、高苑科大壓榨柬埔寨學生等,讓人更加確定學校的辦學成效不應單看註冊率。

專案教師成「免洗筷」

因此,全國私校工會就認為「專案教師」的人數與比例是個觀察大學辦學品質的重要指標,基本上,編制外教師的人數比例越低、比例越少,表示教師的流動率越低,辦學品質越高。

因為過去台灣沒有少子化的現象,私立大學就沒有師資過剩的問題,但少子化浪潮來襲之後,私校有財務壓力,因此就會採不續聘教師的方式,但由於《教師法》規定嚴格,除非老師犯了嚴重錯誤,才可能被解聘,於是教育部之後又出現了「編制外專任教師」的名詞(通稱為專案教師),讓學校在人力調度上很有彈性,而這群專案教師,不受《教師法》保障。

因此,部分學校當出缺師資時就多聘專案教師、過剩時就不予續聘,讓這專案教師成了用完即丟的「免洗筷」專案教師,且這群老師的工作通常比一般專任多,但薪水又不及專任教師,然而,若一間學校如果又以這群專案教師佔大數,要怎麼帶給好的教學品質呢。

台觀學院最多專案教師

依據教育部資料顯示,107學年度各私立大專院校聘任2100名專案教師,其中台觀學院以82.16%比例最高,而高於4成的學校有中信金融學院(65.96%)、和春技術學院(49.37%)、崇右科大(41.24%)。

私立大專院校編制外專任教師比率前10名。

因此,單純若只存註冊率來看,台觀學院、蘭陽學院、台灣首府大學,與崇右科大是都離開了危險名單,但綜觀上述的討論,再加上教育部尚未針對各校營運能力、償債能力、財務結構設等各項指標資料進行更新(目前僅更新至105學年度),所以或許這些離真正脫離危險尚有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