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除了一中各表 其實王金平在去年選前曾提出這個「大膽」的主張..

兩岸情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後,藍綠陣營一致反對習談話中重提「一國兩制」的主張,藍營參選2020總統的熱門人選陸續對此做出回應,重申嚴守一中各表最後防線的立場。不過,同樣被視為有意競逐大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卻在去年10月的總質詢上,提出一個更「大膽」的主張,那就是「兩岸和平協議」。

吳敦義批習近平、蔡英文都認知錯誤

國民黨中央4日發表聲明反對一國兩制,認為難受到台灣多數民意支持,而吳敦義5日也在桃園市黨部出席感恩茶會時再度說明,習近平談到的一國兩制絕非當年九二共識的內涵;而完全否定九二共識的蔡英文,也不正確。習近平與蔡英文雙方都有不足,唯有確保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才能延續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就是基於憲法同意一個中國原則,但對「一中」則是認定為中華民國。吳敦義也指出,一中各表的意思,就是大陸方面可以表示他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也是用口頭聲明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這就是1993年第一次辜汪會談能夠在新加坡舉行最重要的根基,也就是雙方換文的共識。

不過,對於兩岸議題,習近平提出了比「各表」與否更進一步的主張。習倡議邀請台灣各政黨代表共同協商,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這個一國兩制倡議提出後,立刻遭到總統蔡英文以直接否定九二共識的方式否決,在野的國民黨從前總統馬英九以降,也都紛紛表達反對。

朱立倫回應九二共識堅守一中各表

國民黨的回應並不若民進黨來得即時,除了前總統馬英九外,吳敦義的黨中央在習近平談話後的第二天下午才發出聲明,在去年底就宣告將參選總統,作為黨內最早表態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遲至5日才公開表示回應,內容也未超出國民黨的一貫主張。

對於習近平進一步闡述的一中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論述,國民黨雖然謹守一中各表防線,相較於蔡英文的明確回絕,藍營缺乏新論述的回應顯得有些陳舊與被動。因此也受到支持統一與一國兩制的新黨主席郁慕明質疑,不支持兩制,「難道要一制嗎?」

在2015年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期的朱立倫,赴中與習近平會面時就曾提出「兩岸同屬一中」的論述,而同樣「各表」不同的定義與內涵。統獨問題是總統參選人不可迴避的議題,朱立倫在去年底宣告將參選總統,是黨內最早表態者,但朱也遲至5日才公開表示回應,內容也未超出國民黨的一貫主張。

習蔡火車對撞,朱:台灣乘客「很倒楣」

朱立倫受訪表示,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完全是兩回事,他同樣也堅守國民黨一中各表的主軸,表示中華民國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會堅持自由民主不會改變。朱也不忘批評蔡英文,在執政後的兩年多來,讓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就像兩列火車要對撞,「對火車上面的乘客來講,真的很倒楣」。希望兩岸多談經濟,讓人民日子過得好些,少談政治。

不過,目前黨內被點名有意競逐大位者,除了馬吳朱以外,就是要「隨因緣走」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雖也尚未公開表達對習近平談話的想法,但他在過去曾就兩岸議題公開表達意見。

馬曾主張和平協議,王去年選前也跟著提

王金平曾在去年10月23日立院總質詢時提出建言「兩岸和平協議」的主張。王金平認為,在大陸越來越大的促統壓力下,需要充分討論統獨利弊得失的時機已來到。他說,這一代人應該負責任的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在對內充分溝通、獲得足夠支持、周全的配套下,才有簽署的可能。

事實上,2011年9月,當時尋求連任的馬英九總統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在美國開國際記者會時曾強調,兩岸未來的接觸,只要顧及中華民國主權與維護台灣尊嚴、對台灣有利,「未來兩岸不排除簽訂和平協議」,之後尋求連任的馬英九,也提出未來十年內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由於這樣的提議當時在台灣政壇引起不小震撼,最後金推給馬,說不知道馬會和會這樣講,整起事件最後不了了之。

和平協議:洪秀柱加入政綱,吳敦義刪除

之後到了洪秀柱擔任國民黨黨主席時代,又將「研議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可能性」的文字寫入政綱當中,但在吳敦義2017年就任主席後,將其從政綱中刪除,重新放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堅決反對台獨等文字,當時洪秀柱還特地到記者室評論,認為吳淡化「一中」,強調「各表」,停滯兩岸關係,「偏安」的政綱會讓人擔心吳被中共指為「獨台」傾向。

當時吳敦義陣營則認為,在野黨談論簽訂和平協議,可能逾越政府權力而有違法嫌疑。在中國提出最新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倡議之後,除了否定與拒絕之餘,藍綠陣營也在思索其他可能性,除了藍營內的一中各表之外。在統獨勢必成為未來大選主軸之際,王金平的提議也許會重新受到重視,甚至也有人提出公投的主張,未來要如何發展,就必須等待未來進一步的闡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