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川普喊話?央行總裁楊金龍:關稅制裁或匯率施壓無法解決美龐大貿易逆差

國際金融

美中貿易戰獲得暫時喘息90天,但後續發展仍有變數。繼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說貿易戰至少再打2年之後,4日他出席民間公開活動演講時則數度強調,藉由單邊的關稅制裁或匯率施壓,無法根本解決美國經常帳逆差的問題。

關稅、匯率施壓,無法解決美經常帳逆差

美中貿易戰爭議未解,楊金龍4日出席「貿易戰之國際經濟新局與台灣因應策略」研討會,針對國際金融貨幣體系及美國經貿發展的結構性問題,他提出三點看法。

首先,美元作為核心國際準備貨幣,美國享有鑄幣稅等特權,卻仍須面對貿易持續入超的難題;其次則是,因全球化的發展讓廠商可在世界各地尋找低廉的勞工與原料,使得美國從國外大量進口生產成本較低的商品,商品貿易入超不斷擴大。

再者,美國受惠於全球金融市場高度整合,有利於吸引國際資金流入,也就是說,美國藉由國外資金持續流入,才能彌補其國內儲蓄不足,使得美國長期處於經常帳逆差。

基於上述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楊金龍直說,「藉由單邊的關稅制裁或匯率施壓,並無法根本解決美國經常帳逆差的問題。」他認為,真正的解決之道,應該減少消費及投資、增加儲蓄,否則美國採行貿易制裁手段,只是會將美國的貿易入超移轉到其他的貿易對手國。

如何改善全球經貿失衡?楊金龍提3大觀點

但如何改善全球經貿失衡同時健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楊金龍也提出三大方向,第一,長期應建立「多元國際貨幣體系」,讓歐元、人民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分散美元作為國際準備貨幣的重擔。

短中期則包含中國大陸、日本及德國等大型經濟體應設法降低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透過擴大內需降低超額儲蓄,共同吸收全球貿易失衡。

第二,楊金龍再次強調,關稅及匯率並非解決貿易失衡的萬靈丹,若要降低美國龐大經常帳逆差,根本之道在於美國民眾應該減少消費及投資,並增加儲蓄。

最後,面對外部貿易失衡,不論大小經濟體皆有責任,比如說,貿易順差國應致力提振內需,縮減超額儲蓄;而貿易逆差國則應增加國內儲蓄,二者共同努力下可減緩全球貿易失衡擴大。

金融市場波動,楊金龍:央行能穩定匯市

楊金龍也提醒,台灣作為小型開放經濟體,全球價值鏈參與度達67.6%,貿易開放程度高達145%,受到貿易衝突的不確定因素影響,景氣擴張力道也可能面臨趨緩。尤其台商已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機會與挑戰,應積極思考短期因應措施及長期布局。

從短短將近15分鐘的演講中,楊金龍就美中貿易失衡議題提出見解,最後他也不忘強調,儘管去年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擴大,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仍比其他貨幣穩定,顯示「央行有能力穩定匯市」,未來也將持續維持適度寬鬆貨幣政策,協助金融市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