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用iPhone發新年問候推文 華為員工的下場是...

中國議題

美、英、澳洲、紐西蘭、西班牙等西方國家抵制華為5G通訊設備,掀起中國民眾愛國情緒,抵制蘋果iPhone手機等美國貨。

華為P系列手機與蘋果iPhone激烈競爭之際,在2018年12月31日晚上11半左右,華為透過推特向用戶預祝2019年新年快樂-「快樂#2019」,但是下方文字顯示,這條推文由蘋果iPhone手機發出。

儘管這條推文很快就被刪除了,但是,烏龍截圖已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開來,這不只引起中國網民連番砲轟華為被「打臉」,還引起華為處罰這名用iPhone手機發推文的員工。

用iPhone發推文的員工被降級

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中國最大手機廠商華為已經處罰使用iPhone手機在官方推特帳戶上發送新年問候語的兩名員工,分別為數位行銷團隊主管屈凡利和操作者林孝聰。
華為在備忘錄表示,這一失誤表明程序不合規和管理層疏忽,該公司表示已將兩名員工職等調降一級,並將每月薪資減少5,000元人民幣(728.27美元或2.2萬台幣)。

「叛徒已經透露了自己的喜好,」微博上的一位用戶諷刺地說,下面「點讚」的次數超過600。

中國自媒體稱,「用iPhone發推特的原因是華為手機不能翻牆!」。還有網友評論說「14億人民被封在防火牆內,號稱民族企業的華為,你們連牆都不用翻,直接連境外推特啊!」 

為了搶時效,慌亂中用iPhone發送「2019年快樂」的貼文

至於烏龍推文發送的原因是甚麼?路透社引用華為1月3日的內部備忘錄稱,華為的高級副總裁陳黎芳表示,「此事件對華為品牌造成了損傷。」

華為在該備忘錄解釋,數位行銷團隊Sapient「在操作過程中遭遇VPN網路問題,不能用電腦直接發布華為官方新年祝福的貼文。但是時間緊迫,華為員工為了趕在跨年時間發布新年快樂貼文,只好用iPhone手機插入香港的電話卡,直接連到防火牆外面的華為官方推特帳戶發布了祝賀新年快樂的貼文。」

因為中國互聯網受到官方嚴格審查,像推特、臉書和谷歌這樣的外國社群媒體和搜尋引擎,在中國被完全封鎖,中國一般用戶要獲得訪問權限,需要利用虛擬專用網絡(VPN)連接外部外部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