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大鬥法22年財政部好頭痛! 一窺「法稅改革聯盟」的神秘面紗

稅務

2019年新年第一天,總統府元旦升旗就顯得不平靜,20餘名的「法稅改革聯盟」成員到場突襲抗議,在人群中高呼「撤銷違法稅單」口號,甚至與警方爆發拉扯衝突,成為升旗典禮的一大插曲。

雖然「法稅改革聯盟」事後表示僅是「臨時起義」,但能夠通過層層安檢並順利突圍,顯見相當不簡單。

近期,他們頻頻上街頭抗議,甚至深入地方議員、村里長推動稅改連署,隨著規模越來越壯大,其神秘背景也讓人好奇,究竟,這一群人是何許人也?

法稅改革聯盟=太極門?

「法稅改革聯盟」於2016年12月成立,主要是由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暨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等人所發起。

更集結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真理大學法律學系、真理大學法律扶助協會、中華人權協會、台灣北社、賦稅正義青年團、稅改青年陣線、1219行動聯盟、台灣納稅人聯盟等組織,主要共同理念就是強調「要為稅災戶發聲」。

內部成員除了有學者之外,也有來自律師、大法官、會計師、稅災戶、村里長、學生、志工等身分。然而,太極門氣功團體也是「法稅改革聯盟」其中的一個組織,不少太極門弟子以「志工」之名參與稅改聯盟活動。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2016年稅改聯盟走上凱道遊行,當時一群參與活動的太極門成員高喊「稅法不公」,情緒激動試圖闖入總統府,遭到警方制伏送辦。那一次的「突襲」,也使得太極門稅務案獲得外界更多的關注,因此不少人普遍將「法稅改革聯盟」與太極門團體畫上等號。

對此,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王之嵐則緩頰,「太極門是一個很大的稅災團體,他們對於稅災議題會關注、會支持,所以他們認同法稅改革聯盟。」

「黃背心運動」包圍財政部、國稅局

「法稅改革聯盟」看起來跟一般社運團體沒什麼兩樣,雖然不像是嚴密的組織,但一旦有所行動,動員能量卻不小,甚至抗議手法也相當激烈,似乎隱約中帶有那麼一點宗教色彩,才有辦法像法輪功一樣這麼執著在單一、艱深的議題。

去年12月27日「法稅改革聯盟」號召千人包圍財政部,控訴財政部5大罪狀,同時要求「立即撤銷」太極門稅務案,當天由賦稅署長李慶華出面表示,「這個案子目前已經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我們會依照審理的結果來辦理…」

但話都還沒說完就被抗議聲打斷,上千人喊著「依法撤銷違法稅單」,顯然對於財政部的回應完全無法接受,抗議人士甚至揚言,如果在1月10日沒有解決太極門案件,「我們會再回來(財政部)」。

不只包圍財政部,就連台北國稅局的辦公大樓,一天三班都有人在樓下「站崗」,高分貝擴音器也讓辦公人員及附近鄰居不堪其擾;甚至過去曾有抗議人士穿著「黑白無常」裝,直接在營業大廳吼叫,為了不影響民眾及辦公人員情緒,逼得國稅局只能採取門禁管制措施,非洽公民眾一律禁止進入。

太極門稅案爭議纏訟22年,至今仍未獲解決

若談起財政部、國稅局與「法稅改革聯盟」之間的「大鬥法」爭端,得回顧到1996年太極門稅務案。當年檢察官侯寬仁起訴包括洪石和(太極門掌門人)在內的5人,起訴罪名分別為詐欺及逃漏稅,歷經10年之後,法院依無罪推定原則,刑事部分太極門在三審皆獲判無罪,也就是說,太極門並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等問題。但衍生出來的稅務官司卻始終未能解決。

國稅局依據法務部調查局查獲洪石和開設「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涉有收費教授氣功及銷售茶品、制服等,針對太極門掌門人洪石和及其配偶游美容核課民國80~85年度綜合所得稅。其中,80~84年度納稅義務人為洪石和,轄屬中區國稅局;85年度納稅義務人游美容則隸屬台北國稅局。

除了81年度的綜合所得稅案,台中最高行政法院已判決確定,洪石和不得再上訴之外,其餘的年度案件經國稅局重核復查決定追減金額約92%,但雙方爭論點仍在於:太極門弟子的「敬師禮」究竟是贈與還是學費?使得其餘年度的案件仍落在行政法院審理中。

最新一次判決,在2018年7月26日,台中最高行政法院針對太極門掌門人與財政部中區國稅局之間綜合所得稅事件,作出「原判決廢棄,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這意思是案件將回到高等行政法院更審,重新審理。

也就是說,爭論了22年之久的太極門稅務案,至今仍然沒有獲得解決,這對於一再宣稱「太極門不是補習班」的弟子來說,難以接受,逼得他們走上街頭抗議。

一名太極門弟子氣憤地說,「為什麼司法都判我們無罪無稅了,然後國稅局還硬是要課稅,我們也依照管道去打行政救濟,可是每次都是駁回,然後重新打一次,官司永遠沒個結束,我覺得很不合理。」

針對太極門一再要求撤銷稅單,財政部台北國稅局長許慈美親上火線回應,將遵照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辦法。(攝影/黃威彬

國稅局反擊,為稅務人員抱屈

面對太極門一再要求撤銷稅單,財政部台北國稅局長許慈美接受《信傳媒》專訪也毫不客氣地說,台中最高行政法院在2018年7月26日的判決結果並非要國稅局撤銷稅單,而是要另行調查,「如果我們現在就撤銷稅單,這是違法的,公務人員就有刑責了。」

許慈美直言,國稅局尊重太極門個案執行行政救濟程序,「但不需要到陳抗,陳抗的結果也不會影響判決改變。我們如果受他的逼迫而做出不符合行政法院判決的話,那我們是有責任的。」

「重視稅制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他(太極門)已經曲解了,把我們汙名化,我們的稅務人員兢兢業業,在第一線上做納稅服務,台北國稅局也屢屢在國發會政府服務獎上獲獎…就因為太極門個案的稅單,把我們所有一切都抹滅掉,我覺得是不應該的。」許慈美無奈地說。

太極門案恐難以落幕

儘管太極門弟子一再表明「敬師禮」為贈與,但據相關知情人士則指出,當時調查掌門人洪石和與其配偶游美容、資深弟子的銀行帳戶資料,就混有1~2年的學員定額收費及3年之後的隨喜捐贈敬師禮,「1~2年收費這一塊,應該不是敬師禮」,因此,要國稅局認定太極門完全沒有所得、完全不用課稅,似乎有些不可能。

許慈美則坦言,「太極門案件如果要去處理,其實最好由法院逕為判決,法院怎麼判決我們就怎麼處理,因為現在只要我們發函做任何調查,就會引來更高的陳抗…所以這個案子我們就配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那邊,看看後續怎麼處理。」

目前看來,太極門與財政部之間的立場及認知仍有一段差距,短期之內太極門稅務案件爭議恐怕難以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