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九二共識 馬英九今昔自我打臉?

兩岸議題

「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問題上,中共如果想用一個模糊的概念把我們吃掉,我們是不會接受的。我方不能接受不加註說明的一個中國原則。」

大家猜猜看以上這一段話是誰說的?你可能會以為是前總統的李登輝,但其實不是,這是1992年當時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的前總統馬英九面對記者說過的一段話。對照今天他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當中針對九二共識的發言,你會發現,馬英九正在打臉過去的自己。

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不再有模糊空間

習近平一席「告台灣同胞書」引發國內朝野諸多論述,蔡英文總統在外媒訪問時提到,因「九二共識」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空間,習的嚴厲談話內容被視為「直球對決」,蔡對外媒則說她期待所有政黨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不要打折扣,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對於蔡總統這樣的說法,已經表態問鼎2020總統大位的國民黨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這兩天紛紛跳出來聲援「九二共識」。

馬英九認為所謂「九二共識」,是1992年11月16日兩岸海基、海協兩會根據「一中原則」以傳真函所達成的共識,「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意,認知各有不同,可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而第二天媒體才稱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其實關於1992年的香港會談,馬英九的話只說了一半。

如果細心回頭去翻閱2000年以前的報章雜誌或是任何有關兩岸的文獻,絕對找不到「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它是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新政府尚未就任前,由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所發明的新名詞。

92香港會談沒共識

當時蘇起根據兩岸在1992年舉行的「香港九二會談」擴大解讀,聲稱當時有「共識」,於是加上了「九二」的稱號,創造了「九二共識」這名詞。之後,2005年國民黨黨主席連戰跟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舉行連胡會,雙方高舉「九二共識」。從此,「九二共識」就成為「國共」兩黨推動兩岸交往的「通關密語」。

那當年「九二香港會談」的實情到底是什麼?

「九二共識」源自於1992年中國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由官方指派成立的「民間」機構)在香港的會商。當時雙方並沒有確認彼此之間達成了什麼共識,包括當時負政策責任的總統李登輝、陸委會主委黃昆輝,以及參與香港談判代表的許惠祐,都異口同聲澄清那是一場兩岸協商文書認證及掛號信函查詢的會談。

針對中國提出協議文本中必須納入「一個中國原則」表述文字的主張,雙方經過數度協商,完全沒有交集。最後促使兩岸擱置爭議的,是我方提議「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北京方面模糊回應表示「尊重並接受」。

今日馬英九打臉昔日馬英九

當時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的前總統馬英九,就曾在記者會上指出,「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問題上,中共如果想用一個模糊的概念把我們吃掉,我們是不會接受的。我方不能接受不加註說明的一個中國原則。」

至於中國方面,則是一直到今天仍然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作為兩岸共識。

也一直到2005年的「連胡會」,「九二共識」這幾個字才真正出現在兩岸文件上面。

一位熟知兩岸事務的政府官員說,2005年國民黨主席連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舉行「連胡會」,會後雙方發布五大願景,第一條就是「促進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速恢復平等協商。」從此,國共兩黨一同揮舞著九二共識大旗,展開一連串的緊密互動。

兩岸文件第一次出現九二共識:2005年連胡會

不過仔細檢視2005年的「連胡會」,當時的主角連戰、胡錦濤,一位是國民黨主席,另一位是中共總書記,他們代表的是國、共兩黨,而非兩岸人民。

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談判必需透過政府授權海基會和對岸的海協會來處理,但是「連胡會」達成的「九二共識」並沒有經過法定的程序,「這樣的九二共識,等於是國共兩黨講好的『國共共識』!」這位熟知兩岸的官員說。

如果進一步檢視「九二共識」內涵,你會發現國民黨所提的「九二共識」,跟習近平提的「九二共識」,其實只有「九二共識」四個字相同,內容卻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國民黨內不同的人,對於「九二共識」的解釋也不盡相同。

朱跟馬在習大面前都不敢提「一中各表」

比如2015年,當時擔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到北京見了習近平,舉行「朱習會」,當時朱立倫對著習近平說「雙方達成了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朱史無前例以「同屬一中」定義「九二共識」,甚至連「一中各表」這四個字都沒說出口。

同樣的,2015年11月,當時擔總統的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時,馬在公開場合同樣只講九二共識,也沒有提到一中各表。甚至近日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在座談會上說「九二共識是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一中各表是我們自己在表,對岸是一中不表。」

熟知兩岸談判的政府官員就說,北京對於「九二共識」的說法, 從過去到現在從來都沒改變過,只是國人被國民黨的解釋混淆了,這些都是老共的老把戲。

危機:從對等尊嚴到望中讓利、靠中發財

只是中共的招數一直沒變,但隨著過去20年中國經濟起飛之後,台灣人面對中國卻是越來越沒信心。

過去所謂國民黨的務實派是「和中拒統」,現在的國民黨已經逐漸走到「親中緩統」甚至是「和平協議」。所謂的「和中拒統」指的是過去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主張一中各表,對等尊嚴,戒急用忍,統一是下輩子的國統綱領。但現在國民黨諸公想的不外是望中讓利,靠中發財,一中不表,兩岸一家親,用不獨換緩統的和平協議。

其實,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內容的搖擺,才是我們必須要高度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