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之狼》涉及洗錢是真的 李奧納多為馬國貪汙案出庭作證

國際金融

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奧(Leonardo DiCaprio)在電影《華爾街之狼》裡飾演洗錢大亨,但該部電影背後可能真的涉及洗錢,根據《華盛頓郵報》4日報導,他還為此被美國司法部傳喚出庭作證,因為該電影背後的資金來源是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汙案的錢,因為付錢的就是李奧納多的好友,中國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私生子、該案逃亡在外的劉特佐(Jho Low)。

電影《華爾街之狼》是一部描述華爾街傳奇股票經紀人喬登貝爾福特涉及賣垃圾股票及非法吸金、洗錢的真實事件改編電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合作,將喬登貝爾福特的自傳「華爾街之狼」搬上大銀幕,成為賣座電影,然而劇情內容有關洗錢,但該片的資金來源本身,就涉及洗錢。

美國司法部最近正式對馬來西亞國家基金1MDB開庭,原因是該基金非法遭到竊盜的錢是靠美國的金融體系洗錢,並購入大量美國資產,因此司法部介入調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奧主演的電影《華爾街之狼》資金來源,就是來自於該筆贓款。

劉特佐拿贓款,投資好萊塢拍片

2016年時《華爾街日報》就曾揭露電影《華爾街之狼》的主要金主是一家來自外國的小電影公司紅岩電影公司,大力投資7億美元,紅岩的實際負責人里札(Riza Aziz)正是馬國涉貪汙案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的繼子,而投資好萊塢另一個關鍵人就是被郭文貴指稱逃亡在外的馬國富商、中國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私生子劉特佐。

劉特佐因投資拍攝《華爾街之狼》結識李奧納多,並曾送李奧納多一幅畢卡索名畫,但隨著貪污醜聞爆發,不僅名畫遭到沒收,就連《華爾街之狼》的所有權也可能不保。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調查,里札和劉特佐在2012年從1MDB盜取贓款投資《華爾街之狼》,還以大量現金購買比佛利山莊、紐約、倫敦等高級地段豪宅,同時還買了3500萬美元莫內、550萬美元的梵谷名畫、一台龐巴迪私人飛機、豪華遊艇以及EMI公司的版權。

美國正式起訴,英國也同步起訴

司法部甚至調查指出,劉特佐除了以現金大買資產外,甚至付錢給遊說公司企圖要司法部停止調查他。司法部的起訴書中有提到,關於孟建柱或者中國國家副主席王歧山在這個案子中的角色,是否涉及隱匿劉特佐,保護他免被馬國遣返。

美國司法部以「馬來西亞公共資金被盜通過美國金融系統洗錢,購買了17億美元的資產」,美方的紀錄中1MDB在2009年至2015年期間被竊取了超過45億美元,本案在倫敦也被英國司法單位起訴,劉特佐及納吉布都被起訴,報導顯示,李奧納多在本案中仍以證人身分出庭,其發言人與美國司法部都不願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