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兆順帶領的兆豐金去年賺280億創3年新高 卻因這件事任人擺布

金融動態

兆豐銀行6日首度舉行北部場大型聯合尾牙,現場席開350桌,兆豐金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在尾牙宴上釋出好消息。

年終至少5個月起跳

一掃美國重罰陰霾,兆豐金控去年稅前賺進311億、稅後賺進28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07元,創下近3年高點,尤其銀行貢獻金控獲利良多,兆豐銀去年全年自結稅前盈餘達到267.68億元,稅後盈餘為242.15億元。

由於銀行去年獲利比前年增加7%,且高出原訂預算目標,因此員工可分到超額盈餘獎金,若再計入員工分紅,預估年終獎金至少5個月起跳。

另外,張兆順也指出,兆豐銀這兩年來皆持續為員工加薪,前年加薪超過6%、去年也有5%的水準,今年光是升等、考績晉薪,整體算下來應該也超過3%,且全年預計將再招募600名員工。

張兆順:今年還是有硬仗要打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在2016年8月遭美國重罰之後,張兆順上任隨即整頓內部,將法遵及洗錢防制文化注入集團的DNA,如今系統制度已布建告一段落,但恐怕還不能喘口氣,因為根據美國主管機關要求,兆豐銀今年所有海外分行都要適用美國要求的洗錢防制標準,張兆順坦言,「今年度還是有一個硬仗要打」。

「這是相當艱鉅的一個工作,因為每一個國家有每一個國家的特質,像美國沒有『過路客』(非存戶),但在台灣就有過路客,過路客要怎麼做洗錢防制?這就是一個艱鉅的挑戰。」張兆順說。

針對洗錢防制,張兆順說,雖然一開始面臨不少行員反彈、顧客的抱怨,但所幸目前兆豐銀經常往來客戶的KYC完成率已達到9成;未來設立海外分行也會以洗錢防制、法遵內控為前提進行布局,但若是洗錢防制超出能力範圍,也會評估撤點。

事實上,兆豐銀行去年一整年為了實施洗錢防制作業,光是美國分行的聯貸、匯款的業務量整整銳減了將近50%,如今相關制度已建置達主管機關認可,今年則目標要將流失的業務量,大力恢復起來;國內部份,今年的業務經營策略也將有別於過去,將著重發展消金業務,並區隔分行消金與企金業務的功能。

「我們以前所有分行都在做一樣的東西,我們未來也可能也要有所區隔。」張兆順舉例,像是有些分行適合做企金業務,企金業務就該大力發展;但有些分行不適合做企金而是消金,就應該主要以消金業務為主。

張兆順扮「絕地武士」,孫子:這還比較像話

有趣的是,張兆順在昨日尾牙還特別打扮成Star Wars的「絕地武士」登場,擺脫過去「老摳摳」的傳統形象。

只是被問到為什麼是裝扮成「絕地武士」?張兆順說,「尾牙嘛…員工高興就好,所以我是任人擺布…」,他甚至自爆,過去也曾別家金控尾牙扮演過「十二財神」,卻被自家孫子嫌「俗斃了」,而這次扮演「絕地武士」,喜歡Star Wars的孫子才勉強回覆,「這還比較像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