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華案衝擊持續 傳聯電調整DRAM研發團隊近半

產業動態

被美司法部控吿經濟間諜罪的聯華電子(下稱聯電),日前再度被日媒《日經亞洲評論》爆料,將原先與福建晉華合作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研發團隊,將近半數的人調往公司其他職位。消息來源指出,此舉為聯電將結束記憶體晶片開發事業的第一步。

對此聯電則向《信傳媒》表示,聯電遵守規定,目前暫停為福建晉華進行研發活動,並未回應調整職位傳聞。另據《經濟日報》報導,聯電表示確實有對原本協助晉華的人員進行職務調整,但因為是內部人事調動,細節不便對外透露。

國芯國造應聲喊卡

目前為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的聯電,在2016年宣布與中國國企福建晉華合作DRAM 32奈米製程技術的開發,晉華當時宣布在福建晉江投資56.5億美金,在聯電的幫助下設立12吋DRAM生產線,預計於2018年第3季投產。

但聯電提供的技術,從2017年底開始即被美國DRAM廠美光指控侵犯其專利,美國陸續在去年10月底起訴晉華、聯電並將晉華列入實體清單禁止出口,要求半導體設備廠停止供貨晉華。

據多間媒體報導,在美國三大半導體設備廠將設備全面撤出晉華的12吋DRAM廠後,晉華的工廠就已經全面停工。

聯電陷入兩難

據消息人士向《日經》透露,晉華替聯電購買價值近300億台幣的晶片生產設備仍留在台灣南科,而也有媒體報導,聯電為福建晉華研發DRAM的團隊成員當中,已有逾百名記憶體人才回流台灣,轉往華邦電等國內大廠任職。

根據當時合作協議,聯電將在南科籌組團隊,投入DRAM相關製程開發,由晉華提供DRAM特用設備,並依開發進度支付技術報酬金作為開發費用,開發成果將由雙方共同擁有。

但現在合作案卻面臨卡關的局面,日經就引用熟悉內部人士的說法,聯電害怕被美國制裁落得跟晉華一樣半導體設備全部撤出的狀況,但也不願意明確指出退出研發計畫,害怕觸怒中國。

聯電合作案影響大

其實聯電卡關的,不只DRAM合作案這一樁,還有聯電子公司在上海的上市計劃,聯電原訂於去年6月底宣佈旗下中國的子公司「和艦」將向中國證監會遞交上市申請,預計募資25億人民幣,雖然已經通過股東批准,不過至今仍未正式提出申請。

而法律訴訟也接連影響到聯電的股價,股價自去年高點18.65元至今已下跌4成,ADR自去年高點至今也下跌了超過4成。除此之外券商也紛紛下調聯電目標價,對此聯電自去年11月即開始買回庫藏股,直至4日全數執行完畢,總計共買回30萬張,買回金額達33.49億元,平均每股買回價格為11.17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