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四個必須又力挺九二共識 蔣萬安「對得起祖先」?

政治議題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政論節目力挺蔡英文總統就兩岸關係的「四個必須」,引來部分國民黨支持者的反彈,更以蔣經國說過的話,打臉批評蔣萬安辜負祖宗的說詞。值得注意的是,透過蔣萬安與朱立倫對於習近平九二共識的回應,或多或少能看出國民黨不同世代間,存在著認知嫌隙。

蔣萬安先力挺四個必須,再強調九二共識的存在

蔣萬安在政論節目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出兩岸關係的「四個必須」是正確的,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跟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至於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版本的九二共識,蔣萬安表示,絕對無法接受;對於習倡議的「可以與台灣各政黨團體代表人物進行民主協商」,蔣萬安也不支持,因為這否定了中華民國政府治理的客觀事實;蔣也指出,習近平此時大膽提一國兩制,是一種直球對決,所以他讚賞蔡英文,當天下午立刻出面談話,「我認為對於主權這個事實,是不容退讓。」

不過,在力挺「四個必須」後,蔣萬安今(7日)早表示,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交流的基礎,所以不認同蔡英文「台灣從未接受九二共識」這樣的說法,稍稍緩和與國民黨說詞的衝突。

反共才「對得起祖先」,蔣經國當年說……

蔣萬安在第一時間力挺蔡英文,受網友支持,展現不甩習近平臉色的決心,也讓國民黨的天王,包括馬英九、朱立倫的反應,相形見絀;只是,蔣萬安的行為,也受到許多藍營支持者的反彈,痛批他是「台獨份子」、「不孝順」,要求他要「對得起祖先」,這樣的風向也釣出非藍營光譜的人士,發文聲援蔣萬安。

作家馮光遠指出,蔣萬安的爺爺蔣經國1982年說過,「中共不守信用。任何期望中共允許台灣與大陸統一後,還能保留獨自社會經濟制度的想法,都是不切實際的。」顯示反共才是「想想爺爺」的表現。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在臉書大讚蔣萬安,「國民黨難道還要拿『九二共識』自我欺騙、假裝沒事嗎?蔣萬安發言,直接打趴馬朱等一堆看習大大臉色的國民黨人。」徐永明就世代交替指出,蔣萬安帶給外界一股新氣象,「這足以證明國民黨需要的不只是年輕人,而是面對中國欺壓時,能與台灣人民共同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政治領袖。」

明日之星vs. 黨內天王,朱立倫2篇發文失利

由於蔣萬安被視為國民黨的未來之星,年輕、形象好、家庭背景也有絕對的從政優勢,對於兩岸關係的說法,也符合傳統正藍(反共)的立場,他目前的生涯佈局與規劃,所勾畫出的都是錦繡的前程;反觀國民黨天王級的朱立倫,於臉書上po了兩篇九二共識的文,都相形吃鱉。

第一篇,朱立倫回應蔡英文說,「您(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但請不要刻意曲解九二共識的內涵,更無權要求所有國人隨您起舞」,引來網友撻伐並打臉;根據前總統李登輝2011發布的《九二會談無共識 歷史不容扭曲》聲明表示,「1992年兩岸香港會談沒有共識。當初參與談判的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也說沒有,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駁回九二共識一說。

第二篇,朱立倫強調,自己是務實面對問題而非怯懦,也指出大家都想讓台灣利益最大化,只不過想法、做法不同而已;然而此文卻被前立委陳其邁譏為廢文,「如果你把朱立倫三個字換成任何人的名字也都適用。說穿了,就是一篇廢文。沒有回答任何問題,也沒有表明任何立場。」

對於兩岸政策,國民黨一直堅持著被不少人認為立場模糊的九二共識,逃避確切的表態,如今「九二沒有共識」卻快成為民間最大的共識時,國民黨恐怕需要重構並面對兩岸立場,否則反覆不定的說詞,將賠上九合一勝選以來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