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的黨主席之路挑戰重重 第一關接「對」地氣最重要

民進黨

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接下民進黨主席重擔,將於10日正式上任,對於黨主席一職,他畫了一個新藍圖,表示上任後將建立涵蓋府、院、黨、立院黨團的黨政平台,主司政府各政策的初步討論,平台由總統、行政院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及民進黨主席「四位一體」組成。

不過該如何帶領九合一大選全面潰敗的民進黨,面對接下來的總統、立委選舉、獨派凸顯的黨內混亂,甚至還有選舉中可能的中國因素等,這些都成為他最重大的考驗。究竟黨內對新主席有何期待?許多立委都提到,更接近民意很重要,或許要能接「對」地氣才是重點。

政策口號朗朗上口,卻沒有感覺

過去總統蔡英文兼黨主席時,黨、政都在手裡,看似較有優勢與效率,但實際上執行起來其實不然,「有很多接地氣的、立委的,或是各工商協會的反應,她會認為這是理想,(政策)還是該做,變成少掉很多可以溝通討論的空間」,綠委趙天麟表示;嘉義綠委蔡易餘也認為,「我們未來執政應該要更接近民意,避免再出現跟基層民意相差太多的問題,卓榮泰的身份就是可以多下鄉,多接觸基層。」

這次九合一選舉時,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到各個地方輔選時,常常帶著中央對地方未來的施政計畫,像是長照2.0、前瞻基礎計畫、綠能建設等,一位黨內人士表示,現在基層對這些政策口號都朗朗上口,「但是沒人知道這些是什麼,沒有感覺啊。」未來黨主席到地方,可能要用更貼近民眾的口吻來解釋政策,也要帶民意回去反應給黨內執政圈子。

去地方人人都會,地氣怎麼接?

但是到去地方跑,每個政治人物都會,問題是要跑「對地方」。

一位了解地方生態的人士認為,雖然民進黨在各地都有地方黨部,這次卓榮泰選舉時也都有去拜會,但光是跑這些地方黨部是不足的,「有時候甚至沒有什麼用,那些地方黨部大多被派系把持,不一定真的了解地方民眾在想什麼。」工商組織、協會,地方團體都是可以多去跑的地方。

「跟立委直接結合。」趙天麟直言,過去兩年多來,立委進行政體系,都發現行政權獨大的情形,立委的反應有些都不被太當一回事,「跟立委合作,黨的系統要找立委當主管。」趙天麟也認為,執政內閣團隊要避免找「蛋頭學者」,要找有實務經驗的。換句話說,就是了解政治攻防、運作,對民意敏感的人。

一位黨內人士透露,去年在討論一例一休時讓人印象最深刻。有立委向時任行政院院長林全反映,很多地方中小企業可能會很難落實,當面問林全執政團隊有沒有評估過將有多少人受到衝擊?林全當時回答,他知道會有45%的中小企業主會影響,「但是還是要做。」

黨內人士說,聽到「但是」這兩個字就知道沒輒了。對於改革的腳步,黨主席可能得多觀察民眾的感受,並向政府有效溝通,不能重蹈覆轍。有綠委認為,過去民進黨因為覺得難得全面執政,所以把勞工議題、平權議題放在前面,想全力往前衝,「但現在看起來社會不買單,社會想要你穩一點。」

中國因素、派系、獨派協調都是新考驗

除了「接地氣」以外,面對近日中國對台越來越強硬的政治呼籲,立委王定宇認為,外交國防是總統的職權,黨主席不能踰越,「民進黨就是堅持一貫的立場,在對中國的壓迫上,民進黨要呼籲其他政黨應該一起來做政府的後盾。」面對現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既非執政黨、也非黨主席,卻開始定義兩岸關係,或許新任黨主席卓榮泰可以主動出擊,找國民黨主席溝通,呼籲國內各政黨團結一致,有效輔助府、院,讓黨成為「鐵三角」有效的一環。

由於後續有中央層級的立委選舉,立委們都開始回防,但黨內初選經常派系內鬥嚴重,每每殺得刀刀見骨。對此,有綠委認為,卓榮泰是各派系共同推舉出來的人選,加上這次敗選後,黨內有必須要團結的氛圍,所以卓能調和的空間就比較大一點。

派系是隱憂之一,不過日前綠營四大老發表的公開信,以及黨主席對手游盈隆不低的得票率看來,顯示現在黨內獨派的聲音是更棘手的問題,一位黨內人士表示,相信卓榮泰的能力可以去溝通,強調黨內路線不同這件事,一定要去做整合。

離開原本執政核心後,卓榮泰接下關鍵的黨主席一職,要扮演的角色不同,勢必得有所改變,面對過去與民意連結可能較弱的缺點,卓榮泰怎麼因應可能就是「大破大立」能不能開始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