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深藍統派牽制吳、朱 張亞中要簽和平協定

2020大選

作為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一中同表」兩岸主張的主要策畫者,台大政治系教授的張亞中,7日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張亞中首先將投入國民黨內初選,被視為深藍統派代表人物的他,將為黨內主流人選如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帶來壓力。

過去就提出一中同表論述的張亞中認為,兩岸是「兄弟一家親」,即「兩岸同屬整個中國,互為憲政分治政府」,但「分治不分裂」,應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

統派深藍牽制吳、朱兩岸立場

主張「一中三憲」、「兩岸統合」的張亞中,過去曾參與反對入聯公投、倒扁運動,還有課綱微調,也是2015年洪秀柱參選總統的兩岸策士,參與國民黨「和平協議」政綱的推手,後來成立孫文學校闡述理念。他的參選被視為是代表台灣統派勢力發聲,藉以作為洪秀柱影響力的延續,也牽制主流參選人如吳敦義、朱立倫的兩岸論述,不致太過傾向反共立場。

張亞中也說,當年被換掉無法參選的洪秀柱打了上半場,現在由他來打下半場。張亞中表示,已向洪秀柱報告,洪也理解他的參選動機,他相信洪秀柱會支持他。

張亞中在前立委邱毅、蔡正元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現場還有許多深藍支持者。他左批民進黨、右罵國民黨;民進黨面對兩岸問題是一個「逃」字,因為民進黨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逃避地緣政治、經濟問題,也逃避中華文化;而國民黨強調各自表述、維持現狀,也同樣是能閃就閃,不敢面對,所以他希望面對問題,才能真正坐下來談。

廢年金改革、廢東廠,主張重啟核四

張亞中主張,兩岸應結束目前的敵對狀態,以兩岸「兄弟一家親」、以「兩岸同屬整個中國,互為憲政分治政府」、「分治不分裂」為定位,未來應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

對於其他國內議題,張亞中也都採取藍營主流做法,包括廢除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視國家需要再另研議新法;廢除促轉會等組織與相關修法;以及以「以核養綠」方式建立「減碳無煤」家園,並重新啟動核四。

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中華文化談判結束敵對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時,對台灣問題發表談話,說了46次的「統一」,希望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張亞中說,習近平確實與以往只將重點放在反獨的態度不同,不過他認為,一國兩制是中共認為統一後的安排,今天更需要討論的是兩岸在和平統一前的政治定位。

張亞中認為,維持現狀就是維持敵對狀態,而台灣的現狀是外交國家、國際參與空間減少,這樣的環境是應該要改變的,要尋求改變就要與北京政治對話,只要民族上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只要有準備好,他相信沒有甚麼是不能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