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英不代表保皇 卓榮泰將面對擁蔡派與拔蔡派的角力

民進黨

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不意外」的當選新任黨主席,他被視為「挺英派」的大將,在6日開票時,不少電視媒體以「挺英vs.反英」來形容卓榮泰與游盈隆所屬的陣營,但其實卓榮泰並沒有說他挺英,游盈隆也沒說自己是反英,但挺英、反英並不重要,關鍵是「擁蔡」與「拔蔡」的角力。

卓榮泰是挺英派,但是不是保皇派?

民進黨內有人挺英,自然就有人反英,但是挺英不見得就一定「擁蔡」,反英也不全然就是要「拔蔡」。之所以有擁蔡與拔蔡之分,也是因為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是否仍由蔡英文爭取連任,還是由其他「天王」取而代之?這在卓榮泰就任黨魁後,黨內情勢將會隨時間而明朗化。

卓榮泰挺英,有人指他從「賦閒在家」被小英拉來重出江湖,先接黨副秘書長;2017年9月賴清德組閣,卓榮泰又高升行政院秘書長,就政治道義而言,卓榮泰不反英是人情義理;但是,在擁蔡與拔蔡之間,他如何選擇,或是不選擇,這問題會不會在泛綠陣營內展開鏖戰?

據透露,在卓榮泰被中生代推舉出來參選黨主席的那一晚,「密會」地點並不在總統官邸,他們說是在火鍋店,但有消息指是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官邸。當時只有卓榮泰、鄭文燦、林智堅與陳其邁等4人在場,林佳龍、潘孟安、黃偉哲、翁章梁則是事後被電話告知,口頭同意連署。

中生代密會與吳乃仁的暴怒

期間,卓榮泰為此還曾中途離席,據稱他是因為無意爭取黨魁;但後來卻被勸回,首肯答應。這中間發生什麼事?隔天,有5人陪卓榮泰到黨中央登記,林佳龍與潘孟安缺席;他們對外的說法是一個出國、一個地方有要事,此事後來也沒有人細究,但據稱,有人並不滿意這整個過程。

就在這些中生代們搞定之後,大老吳乃仁大動作說要退黨、退流,震驚黨內,吳乃仁為什麼這麼生氣?2008年民進黨大選慘敗後,蔡英文接下黨主席,2009年吳乃仁接任秘書長打縣市長選戰;2010年5月,吳乃仁再回鍋擔任秘書長,操盤年底五都市長選戰;2012年蔡英文第一次參選總統,也是敦請吳乃仁主掌選戰兵符。

由此看出,蔡英文與吳乃仁的關係,想必是密切的。他會「暴怒」,也許關鍵不在中生代是否「奪權」,也非大老們有沒有被尊重,至於「卓榮泰」這個人選也不是大問題…,那麼,吳乃仁的反彈所為何來?消息指出,這是「拔不拔蔡」,而不是「挺不挺英」的問題。

拔蔡是要提早讓蔡英文棄選

前面提到,卓榮泰「挺英」問題不大,那他贊不贊成「拔蔡」?卓榮泰對於2020總統人選,之前曾經公開提過幾個原則,如黨章怎麼規定,就怎麼做;他會公開、公正、公平地辦理黨內各項公職人員的初選提名,包括總統跟立委。

既然如此,民進黨就是會有一個初選機制,而所謂的「拔蔡」,是希望直接施壓,迫蔡英文棄選;但這一條路,顯然是被卓榮泰否決了,不過有人還不死心;日前彭明敏等四大老的公開信,也是拔蔡的戰術之一,甚至有人說,若由蘇貞昌組閣,也有另類拔蔡的意味。

其實,在未進入黨內總統初選的階段,拔蔡的動作不會停歇,除非蔡英文的聲望與滿意度回升,獲得泛綠選民的支持,這就看蔡英文自己的表現。因為,以卓榮泰的立場,根據黨規舉辦公平、公開的初選,是他願意且要這麼做的,也就是說,在初選前,是綠營擁蔡與拔蔡派之間的政治拔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