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發紅包》國人平均至少揹23萬債務 哪裡來的紅利?

財稅

由於稅收年年超徵,總統蔡英文元旦一席談話,喊出要讓收入較少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傳出目標月薪3萬元以下低薪族可望受惠,對此,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接受《信傳媒》專訪時直呼,「生吃都不夠了,哪來還能曬乾?」實在是亂來。

國人平均每位背上23萬債務,哪裡來的紅利?

所謂的「政府稅收超徵」是表示實際徵稅金額超出年度預算,若是「超徵」僅能說是政府預估失準,並不能表示國庫有盈餘,最後是否有盈餘,得看最終的實際支出,才會知道。

根據2018年底財政部國債鐘資料顯示,中央政府長短期債務未償餘額達5.3121兆,換算下來,平均每位國人負擔債務為22.7萬元,若再加上潛藏債務,數字預估可能急速飆升。

黃耀輝認為,財政部國債鐘資料還是「表面債務」,還有一個是潛藏債務,包括勞保、公教人員保險、農民保險、繼承道路補償、徵收公共設施保留地補償等,預估政府累計債務超過16兆元;且潛藏債務會隨著人口老化、少子化趨勢越漸攀升,「這些數字加起來很可怕」。

「長遠來看,台灣的財政是非常讓人擔憂,生吃都不夠了,哪來還能曬乾?」黃耀輝直言,「根本就沒有錢、根本就沒有紅利,在財政沒有改善的情況下又去補助,結果又造成財政惡化,政府債務更多,只會造成現代人享受、後代子孫還債的情況。」

怎樣才是「真正的弱勢」?

另外一個問題點在於,什麼資格才符合「真正的弱勢」?目前政策朝向將以月薪3萬元以下的低薪族群為對象,但也有人抗議,明明繳稅都是月薪3萬以上的人,能領經濟紅利的卻是月薪3萬以下的人,這公平嗎?

對此,黃耀輝認為,這就是負所得稅制的概念,但他提醒,如果「月薪3萬元以下」的標準是根據納稅人資料認定,就很容易失準。原因在於,政府針對的特定產業給予稅收減免或免稅,加上台灣地下經濟太多,部分高所得者並沒有明確申報,可能因為政府沒有資料而被當成窮人,還能領取津貼,有失公平性。

根據財政部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專冊,全國所得稅申報戶有622萬,其中約有240萬戶「所得稅為0」,也就是免繳稅,占了整體的36%,且適用最低5%稅率級距的納稅人也占了38%,兩者相加已達到74%,換言之,僅有26%比例能較明確的看出,高所得的收入資料。

再者,從105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當中,也發現租賃所得僅占全部所得2%,「顯然是低估」,財產交易所得也僅占0.2%。黃耀輝認為,從資料顯示,「所得稅申報數根本沒有反映出這些高所得人的所得」,因此,絕對不能依據所得稅資料,來認定誰是弱勢。

社福支出已編列近5000億,還需要發紅利嗎?

另外,若從根據108年度預算編列情況來看,光是社福支出就占了4922億元,為各項支出最大宗,已超過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兩成,黃耀輝質疑,「難道這些錢不夠嗎?到底有沒有發到真正弱勢的人身上。」

黃耀輝舉例,像是街頭上一堆遊民、撿破爛的老人家,他們是否有被納入中低收入戶的補助對象,「我真的很懷疑」,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應該不要急著把錢花出去,而是應該先撥一筆預算,透過機構單位去調查或普查,哪些人才去真正的弱勢。

「都已經編了將近5000億的數字在社福支出,如果這裡面有很多不是真正的弱勢,然後你還要再加碼補助,哇!那真的是亂來啊!」黃耀輝怒批。

總統蔡英文宣示,要發「一次性紅包」補貼弱勢族群,看似是討好民眾的政策,卻引來更大的反彈,是否符合公平正義?財政狀況會不會更加惡化?恐怕政府得好好思考,可別淪為「買票救選情」的一種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