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巴斯夫案 林毅夫還曾入主台積電供應商

兩岸國際

近日媒體接露台積電的供應商,國際化學公司巴斯夫高階黃姓主管涉嫌蒐集並竊取電子級製程、技術和配方等機密資訊販給中國的競爭同業,與去年穩懋半導體竊盜案雷同,中國為取得半導體先進技術無所不用其極,事實上,前世界銀行前副行長、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還曾成功的以人頭入股一家在台灣中部未上市的半導體化學液供應商。

中國在全球竊取先進技術遭揭露案例層出不窮,最著名的就是華為公主孟晚舟案,然而十幾年來中國對台灣高科技廠商的興趣未減,去年美國聯邦調查局與台灣合作,同步破獲穩懋半導體技術竊取案,而今年元旦後被媒體披露的第一個案子就是巴斯夫案,許多案子都圍繞在台灣領先的半導體工業,範圍從IC設計、記憶體到晶圓,尤其對台積電機密特別感興趣。

中國欲提高晶片自製,全球發起併購行動

中國政府訂定十三五、2025中國製造、提高晶片的自給自足率的目標之後,對國外的相關技術取得顯得更為急迫,雖然過去10年大量投資科技園區,但在半導體上遲遲無法產出良率高的產品,國家成立大型基金「國家集成産業電路基金」等針對整個半導體產業鏈鎖定併購目標,範圍涵蓋全球,從歐洲、美國、日本、韓國、台灣所有相關的上下游公司都被關注。

對於技術取得,或者打造一個完整的供應鏈,中國官方的主導之下,一部分用合法的併購,例如2017年曾打算併購美國晶片公司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另一部份就是收買原廠人員(穩懋半導體案),或者靠駭客技術竊取,台灣與中國鄰近,自然成為首要目標。

然而巴斯夫案之前,早在去年政府有關單位曾發現,一家未上市半導體化學液廠,其背後大股東竟然是港資,正是現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的兒子林旭初,有消息指出,真正的資金來源就是林毅夫。

繞道港資進台,握半導體化料公司5成股權

林毅夫身分敏感,原名林正義,宜蘭人,陸軍官校畢業第44期畢業,1979年在金門駐守時叛逃到中國,當上大官,人大代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世界銀行副行長,其子林旭初現任廣州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城發基金董事長,據信常年住在香港。

據消息來源透露,林毅夫其子林旭初以港資身分入主一家位於台灣中部工業區內的公司,持股高達51%,該公司生產的半導體化學液是製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原來的化學液一公斤市場行情約30美元,但該公司化學料可耐更高溫度,一公斤市價可到3000美元,該公司還不止對台灣的半導體廠出貨,也供應給其他國際半導體廠。

據了解,當有人向政府有關部門舉報之後,相關人員嚇一大跳。最後港資賣出手上持股給原來公司的股東,以及國內某半導體大廠,整個事件才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