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格格發財筆記》如果「小英公司」是家股票上市公司...

政治議題

在九合一選舉後,總統蔡英文的民調跌落谷底,檢討聲浪鋪天蓋地,好像過去她的所做所為,都要為敗選負責,黨內同志一片悲觀,「棄帥自保」成了不能說的祕密。

沒想到,一月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將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蔡總統第一時間回應:不接受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此後,國際曝光度大增,得到西方社會好評;國內支持率大幅度飆升,跌破眾人眼鏡。

如果,「小英公司」股票上市,近日的股價表現,就像是從跌破淨值、甚至於是全額交割股,一覺睡醒變成無量飆漲的熱門股,人人爭相追捧,搶買股票當股東,大家都想沾她的光。

民主政治和股票較交易一樣,容易大起大落

事實上,蔡英文沒有變,變的是人心。人心突變,反映在支持率上面。如果大家回想一下,1999年總統李登輝,在接受外媒專訪時,將兩岸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簡稱「兩國論」,蔡英文就是起草的主要學者。

所以說,兩岸事務一直都是蔡英文的專業,她的立場沒有改變。她只是在對的時機,用足夠的聲量,清楚的論述,喚起大家的注意,支持率立馬大飆升。而且,這個大逆轉的時機並不是由蔡英文設計出來,而是門口忽然來了野蠻人,她的應對「比男人還男人」,大家同仇敵愾,對她信心爆表。在外面圍觀的人、住在裡面的人,忽然之間有了依靠,都來給她按個讚。

這種現象其實類似股票市場。「小英公司」的基本面不會在一夕之間改變,只是市場的流行風潮吹向兩岸,在美中大戰的背景下,台灣是純度高、最具有代表性的「兩岸概念股」。大家正在徬徨之際,「台灣CEO」在重要的時刻,發表重要談話,得到投資人認同。

民主政治和股票交易一樣,背後都有一台神祕的熱情發電機,一旦觸動了開機的按扭,選民或投資人會進入一個「現實扭曲力場」(reality distortion field),在魅力磁場的影響圍內,現實短暫地被扭曲。選民忽然間轉向,改變了對候選人的好惡,有一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爽快。投資人忽然間瘋狂追漲股票,覺得自己勝算很高,賭這一把,也許會是改變命運,大賺一票的好機會。

就現實面來講,股票市場也是一枝草、一點露,天生我材必有用。各種行業每隔幾年就有機會走大運,或者倒大霉,好像是石化業受到油價波動、科技業受到革命性產品帶動一樣、或者被動元件迎接20年一次的大漲價等;經營成績一定會遇到春夏秋冬,就像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被董事會踢出去,後來因公司快要倒閉,才有機會回鍋接任。

在新聞冷卻後,該如何保持支持度

除了外在的環境,經營者一定有自己的個性,有擅長的事,有不喜歡做的事。久而久之就形成企業文化,或者股票市場的風格。舉個例子,現在最熱門的5G題材,很多老闆講得信心滿滿,一定會抓到訂單,但實際上營收比重很有限。有些老闆不喜歡講開發中的產品,一方面是有簽客戶保密協議,一方面不希望投資人期待過高,股票被套牢又一直打電話來公司抱怨。

這樣的結果出現在媒體上,大聲說話的老闆,讓投資人好有信心,不說話的老闆,繼續住在冷宮。投顧樂得推薦願意出來推銷自己的公司,股價上漲以後,下車時機各憑本事,然後每次公布季報就得掀出底牌,未來好幾年,這樣的題材每年大概都能炒一次。

因為,5G是很長遠的事,從4G切換過去5G要花5年到10年。但是媒體要題材,當沖要標的,投資人要希望,經營公司很難賺錢的不良老闆,也很需要炒作。你想,這場遊戲誰的贏面大呢?

如果,「小英公司」股票上市,這次的支持率大飆升,在新聞冷卻後,基本面或許改變不大,但是,「信用評等」會不一樣,大家對於台灣長期的經營方向、風險環境,會有更深刻的體認。相比之下,也可以想想「貨出去、人進來」本來就是要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