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登壇拜將就沒有蘇貞昌 蔡英文鐵三角有閣揆口袋人選

政治議題

新當選民進黨主席的卓榮泰,7日晚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有打電話給蔡英文總統,並問到若行政院長賴清德辭職的話怎麼樣,還講到了一些以後的工作。他還表示,對於傳聞未來正副閣揆是蘇貞昌、陳其邁,覺得這個組合「滿強的」。

卓榮泰的三大平台與四位一體

首先,卓榮泰打電話問蔡英文關於閣揆問題,顯然他並不在權力核心,既沒有消息,也沒有被告知;不過這也無妨,或許權力核心只有蔡英文一人,如果蔡英文連新任黨主席都沒有告知內閣高層人事,可以想見的,若不是閣揆沒有要換人,或是所換之人不是某些反英派所想要的,不然,就是卓榮泰還在狀況外。

其次,卓榮泰所提出的三大平台建構執政基礎,蔡英文要不要接受?三大平台分別是「黨政平台」、「選舉平台」與「服務平台」。卓榮泰說,「黨政平台」由總統、行政院長、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及民進黨主席「四位一體」組成,做為政策發想與檢討的機制;下半年若黨內產生總統候選人,也將納入成為「五位一體」。

至於2020立委與總統大選,「選舉平台」將討論提名與選戰策略等,以更積極的方式串起中央與地方,進行大戰略、大戰區的聯合作戰。「服務平台」部分,卓榮泰指出,民進黨不只是單純的選舉機器,要多與地方人民團體、社會團體接觸,提供照顧。

蔡英文還未三顧茅廬與登壇拜將

回到閣揆問題,蔡英文在去年底的總統官邸與媒體茶敘時提到,她既沒有徵詢過蘇貞昌,又何來同意?重點是,在過去將近10天的時間,蔡英文有沒有徵詢過蘇貞昌?如果沒有,當然也沒有所謂的蘇邁配。

去年上半年,在新北市長究竟由誰出戰時,蔡英文在黨內催促下,接受建議而「登壇拜將」,「請出」蘇貞昌;2011年中,蔡英文在總統黨內初選擊敗蘇貞昌,同樣上門請益蘇貞昌,要請他擔任輔選重要角色,蘇貞昌則9度逼問什麼是「最重要的角色」?

換句話說,以蘇貞昌這樣德高望重的天王,蔡英文不只要「登壇拜將」,還要「三顧茅廬」,把場子、面子都做足了,才能說動蘇貞昌,何況這次若真的是閣揆這個位子,當然是不可能以報派的方式草草了事,不但蔡英文不應該也不會這麼做,蘇貞昌更不可能隨便就接受。

賴清德怎麼抉擇,在面見辜寬敏之後…

據了解,賴清德想辭,卻也不想辭,他的去留,除了蔡英文之外,還有一個關鍵人士,就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這是府院的鐵三角。陳菊很少對外談及閣揆問題,但她是積極想要賴清德留任之人。

消息指出,賴清德自己在敗選後的12月間,曾拜會獨派大老辜寬敏,並向辜老道歉,表示當時沒有接受辜寬敏的建議,未做好做滿台南市長後直攻2020總統,他也向辜寬敏坦言,2024會排除萬難出戰總統。

賴清德的抉擇在於,現在是要走自己的路,還是與鐵三角綁在一起?如果蔡英文仍連任2020,賴清德攻取2024就有濃厚機會,反之則不然,畢竟,新主席卓榮泰,以及其背後中生代們等諸侯,也在等賴清德怎麼選擇。

江下毛上有前例,賴下施上有何不可?

消息表示,賴清德要離開鐵三角,當然沒有不可以,也不是沒有人可以接,據透露,府方高層曾思考其中一種情況,就是循馬政府2014年敗選後,時任閣揆江宜樺下台,副閣揆毛治國組閣的前例;甚至2012年吳敦義當選副總統後,也是由副閣揆陳冲組閣,顯示「副院長」組閣並非特例。因此,咸認賴一旦走人,可以由副院長施俊吉組閣。

關鍵是,如此一來,蔡英文身分與角色會更為明確,因為一位政治性格不強的閣揆,蔡就會親自指導更多政務,有一種「總統兼行政院長」的概念。但政局多變,一切靜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