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總理獲中國政治庇護?盈拉接手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汕頭貨櫃董座

兩岸國際

泰國前總理盈拉和香港首富李嘉誠竟然有了交集?根據中國工商信息披露,位在中國的「汕頭國際集裝箱(貨櫃)碼頭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12日更換了法定代表人,新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長更換為Yingluck Shinawatra,Yingluck就是自2014年流亡海外的泰國前總理盈拉。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汕頭國際貨櫃碼頭位於汕頭珠池港,成立於1994年,是汕頭經濟特區第一個貨櫃專用碼頭,註冊資本為8800萬美金。而根據其官網簡介,其碼頭航線包括由中聯航運運行的海峽兩岸直航(途經基隆、台中、高雄),富恒船務營運的菲律賓馬尼拉航線等。

李嘉誠家族擬拋售股權

同樣引人注目的,還有汕頭國際貨櫃碼頭其他股東的背景,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其最大股東為「記港口汕頭有限公司」佔股70%,其母公司為香港李嘉誠家族擁有的「長江和記」旗下的「和記港口集團」。另外一個股東則是「汕頭招商局港口有限公司」占股30%,為招商局港口發展(深圳)有限公司與汕頭市國資委合資成立。

雖然公開信息並未披露股權變更,不過去年10月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記港口集團關聯公司「和記港口信託」,就曾經公告放棄汕頭國際貨櫃碼頭70%股權的優先認購權,當時和記港口信託表示該區域的激烈競爭不符合投資效益,如今在和記港口集團的官網上,汕頭國際貨櫃碼頭的介紹也已經下架。

和記港口拋售港口的原因可能與日漸激烈的美中貿易戰有關,根據和記港口信託去年財報顯示,截至去年第三季為止,和記港口凈利潤較去年同期下降21.45%,《信報財經新聞》也引述和記港口信託方面稱,旗下員工今年會全體凍薪。

盈拉首次接手航運業務

盈拉生於1967年,祖籍中國廣東省梅州市,為第四代華僑,也多次被目擊前往梅州市探親。盈拉與其兄長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均擔任過泰國總理一職,不過兩人皆因為貪污案纏身而潛逃出境。

盈拉過去曾經在其家族電訊企業Advanced Info Service以及房地產公司SC Asset Corp擔任總經理,不過此次是盈拉第一次跨足港口業。而導致盈拉出逃泰國的原因「大米貪污案」其實也與中國有關,在盈拉擔任泰國總理期間,曾與中國國企中糧集團、北大荒集團簽署的大米購買合約,不過盈拉收購大米的行為最後被指為變相買票,盈拉也因此吃上官司導致避走海外至今,如今接下汕頭貨櫃碼頭董事長一職,也讓人好奇盈拉是否已經得到中國的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