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三級跳」惹議 其實扁政府時代外交部早有「空降」前例…

政治議題

「口譯哥」趙怡翔因2016主持蔡英文總統就職大典,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在網路上打出自己的名聲,近來卻因為資歷淺卻被外派擔任高層級官員而引發爭議,外界質疑,依照趙怡翔的資歷,真的能擔任官位、薪水都相當可觀的職務?

12職等、月領240K,羅智強質疑趙怡翔「一步登天」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證實,趙怡翔將外派美國,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該職務主要是負責與美國國務院等官方聯繫溝通的骨幹,需要對美國的制度、人脈相當熟悉,過去向來是由資深外交官出任,如今確派出未通過外交特考的趙怡翔。

國民黨議員羅智強爆料,駐美政治組長為12職等的官位,通常一個月可領到240K,對於入部僅約3年的趙怡翔可以「一步登天」,羅智強認為,這是「踐踏外交文官體制的豐功偉業」。

外交部解釋,趙怡翔是以秘書身份外派,工作職掌仍須由館長指派,對外名稱是政治組長,外交部也強調,此人事安排完全符合相關法規規範,並以「適才適所」為原則,並無酬庸性質;不過,這樣的說詞,仍安撫不了反彈的聲浪。

管媽女婿2.0?前外交人員:該位置需要長時間的培養

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指出,先前的政治組組長都在美國待過一段時間,就是因為這個位置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所需的能力,趙怡翔從來沒在美國代表處工作過,根本沒有經驗,怎麼升任如此重要的工作?

若拿趙怡翔與現任外交部北美司司長、曾任美國代表處政治組一等秘書的姚金祥作比較,姚在做到該職位前,已在外交體系內任職約15年,且是從三等秘書、二等秘書逐漸晉升,對比下來便不難理解為什麼趙怡翔的升遷會引起非議。

值得注意的是,趙怡翔一直以來,都頗受吳釗燮的重用,從擔任吳的秘書開始,之後也追隨他到國安會、外交部任職,因此外界難免將趙的升官,視為「管媽女婿」的翻版,也就是之前將不具泰語能力的管碧玲女婿,以機要秘書外派泰國的案件。

綠營「空降」外交部人事其實有前例...

面對各種質疑,吳釗燮回應,趙怡翔在台灣外交圈表現有目共睹,針對他處理涉美事務的表現,連美方人士都讚賞有加;雖說趙怡翔空降政治組組長一說,但一切程序皆符合《駐外機構組織通則》。

其實,在上一次綠營執政的扁政府時代,外交部也曾經有「空降」的前例,這位當時「空降」的特例就是現任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黃志芳1986年1986年任外交部北美司科員,1996年任北美司第一科科長、專門委員。1999年轉調陸委會,擔任聯絡處副處長、專門委員、研究委員,當時在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的推薦下,於2002年移至總統府當公共事務室主任,沒想到,在府院待不到5年,黃就得到阿扁的賞識,在2006年成為最年輕的外交部長。

當時黃志芳的同學,最高也僅當到副司長,導致黃任部長的資格,備受爭議,加上這樣的「跳級」有別於一般官僚的按部爬升,讓黃的升遷被視為「坐雲霄飛車」。

只是話說回來,現在對於趙怡翔人事案的指控、批評,依舊過早,須等待他事後的表現,才能得知「空降」是否有理,若不想被貼上跟對老闆才升遷的標籤,趙怡翔必須與資深公務員溝通,並協調內部組織,用實績證明自己值得被破格拔擢、「三級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