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一國兩制之後 香港社民連怒焚《告台灣同胞書》講話文本

兩岸

中國知名的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12月31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美中之間的根本分歧在於政治制度不同,因此美中關係好不到哪去。

他的談話在新的一年得到驗證!在習近平心戰講話「招降」台灣後,美國已有11位議員挺台,白宮也呼籲北京停止霸凌台灣。最新談話證明中國若不改流氓習性,一再對台灣「文攻武嚇」,只會讓美國和台灣更靠近,美國和中國會更疏遠。

《中央社》報導,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1月7日透過官方推特表示,美國拒絕接受武嚇台灣人民的方案與威脅,美國也呼籲北京,停止壓迫台灣,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

20年來房價飆4倍,3成香港人想要移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重申「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我國總統蔡英文隨即回應,絕大多數台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

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回應:「告台灣同胞書」內容充滿許多矛盾,所謂的「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其實都是統一,都是導向「一國兩制」,沒有其他的空間,他也呼籲對中共存有幻想的人應該要覺醒。

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後,香港言論自由倒退,法治搖搖欲墜,特首直選無望,貧富差距變大,1997年回歸21年來房價狂飆4倍,港民對中共政權徹底失望,以至於 3成香港人想要移民到外國。

社民連焚燒中國《告台灣同胞書》講話文本

也因此,比起台灣,香港民眾對《告台灣同胞書》反應非常激烈。獨立媒體《大紀元》報導,香港10多位社民連(社會民主連線)人士1月5日遊行到中聯辦焚燒中國《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文本。抨擊中共以「一國兩制」的謊言,欺騙台灣人民。

社民連批評中國多年來多次試圖和恐嚇武力攻台,從文革到六四事件,皆顯露其殺人的本性。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若中共一小撮人可以剝奪大多數民眾的權力,則其一黨專政必然導致少數人打多數人,少數人囚禁多數人,少數人殺多數人的悲劇!所謂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云云,簡直是彌天大謊。」

美國議員呼籲中國必須停止威脅享有自由的台灣人民

在1.3萬公里以外的美國國會也對台灣自由民主表達一貫且堅定不移的支持,力抗中國的霸凌。
目前為止,已有美國11位聯邦參、眾議員聲援我國,這些跨黨派的議員反對中方不斷威脅台灣,危害區域穩定,呼籲中國與我國恢復和平及建設性談話。

9位共和、民主黨議員1月4日發表挺台言論,包括眾議員迪林肯(Mario Diaz-Balart)、約霍(Ted Yoho)、貝肯(Don Bacon)、金恩(Steve King)、葛夫曼(Glenn Grothman)、畢格斯(Andy Biggs)、龔薩雷茲(Vicente Gonzalez)和戈薩(Paul Gosar)透過社群媒體推文聲援台灣,反對習近平出言恫嚇台灣。

其中,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迪林肯推文說,「中國以武力恐嚇美國的民主盟友台灣非常可恥,共黨獨裁政權以威逼、威脅和暴力來維持政權,中國人民長久忍受壓迫,中國必須停止威脅享有自由的台灣人民。」 

緊接著,參議員賈德納、盧比歐6日發文力挺台灣的自由民主。賈德納表示,在他推動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立法生效後,將儘速在新一屆國會再度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進一步協助台灣拓展國際活動空間。

美國對中國是最大的恩人,幫國民黨打敗日本

台灣被中共言語霸凌,美國議員立刻相挺,也印證茅于軾的一句話:「美國對中國是最大的恩人」。
已退出共產黨的茅于軾說:「全世界的列強,包括英美法德義日,美國對中國是最好的。美國沒有侵佔中國的土地,當然有一點賠款,後來已經退還,並辦了協和醫院和清華大學留美基金,所以美國對中國是最大的恩人,就是打敗了日本。如果沒有美國扔兩個原子彈,國民黨打不過日本人。」

但是,在毛澤東時代,他組織了幾十次全國性的反美大遊行,讓中國底層文化比較淺的人認為,美帝是中國的頭號敵人。
現在這個情況有很大變化,因為事實上中國很羨慕美國,中國中產階級以上的人都把孩子送到美國去留學。這個很具體的說明了,中國嚮往美國,而且是跟美國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