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攬柯P雙城論壇重要推手 侯友宜也想炮製新北「雙城論壇」?

新北市長

新北市長侯友宜順利從朱立倫手中接棒,繼續執政新北市,在小內閣布局上,雖有不少原朱市府團隊人馬留任、轉任或內升,但也有許多亮眼新血加入,其中3名副市長全數換新,而局處首長的新人比例也高達3分之2,整體看下來,新舊兼具的侯內閣仍給外界耳目一新的感受。

侯友宜延攬到最搶手副手——陳純敬

28位局處首長加上3位副市長及3位正副秘書長,侯市府一共34位首長中,扣除警察、主計、人事及政風等局處首長為中央派任未做更動,原職留任的有7位,包括地政局長康秋桂、社會局長張錦麗、法制局長黃怡騰、工務局長朱惕之、消防局長黃德清、環保局長劉和然及農業局長李玟;新任的則一共有23位,且整體小內閣女性首長人數共有10位,比例不低。

侯市府的3位副市長中,前內政部次長陳純敬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都具有相當豐富的中央行政經歷。陳純敬曾任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內政部政務次長、交通部政務次長、工程會副主委、現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兼具土木工程與法律等多重專業,在馬政府時期就是許多部長心中的最佳副手人選,因此曾被形容為「最搶手的副手」;吳明機除了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外,還曾任經濟部工業局長、行政院顧問兼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與經建會副主委。

向中央挖角不少人馬

特別的是,侯市府向經濟部借將吳明機出任副市長一職,取代原先經濟部系統出身的葉惠青,處理經濟事務,其實過去早有前例。在朱市府任內,就曾向中央尤其是經濟部,挖角不少官員。這回侯友宜相中工業局體系出身的吳明機,據了解是有人牽線推薦,未來將能借重吳明機在中小企業及工業局的中央歷練,注入新北產業發展。

侯內閣挖角中央人馬還不僅如此,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組副組長何怡明出任經發局長,何怡明過去曾任招商中心執行長,侯友宜從經濟部挖角何怡明,對招商拚經濟可望有加分作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專門委員羅美菁出任原民局長;衛生局長由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出任;研考會主委由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豐裕出任。

另外還有勞工局長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陳瑞嘉擔任;教育部參事張明文任教育局長;交通部主秘李泰興任財政局長。侯友宜也坦言,延攬陳純敬及吳明機加入市府團隊,最主要是因為新北市有多項基礎建設待執行,且招商刻不容緩。

朱團隊人馬轉入侯市府

而另1位副市長謝政達是朱立倫重要幕僚之一,同時也是侯友宜在市府及競選時期的好夥伴。原為新北市勞工局長的謝政達在去年3月辭去職務,開始替侯友宜打選戰,擔任競選辦公室主任,輔選有功的他轉入小內閣,不難看出侯友宜對他的重視。侯市府秘書長由原新北市府副秘書長林祐賢扶正,常務副書長邱敬斌留任、政務副秘書長由前新北市府秘書處長林芥佑出任。

原朱市府的新聞局長張其強轉任觀旅局長,新聞局長一職則改由前《TVBS》記者蔣志薇出任。特別的是,張其強在2009年就獲時任桃園縣長朱立倫邀請,從《TVBS》資深製作人轉載政府單位,出任縣長室機要秘書、觀光行銷處長,直至2011年,應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邀請出任北市府發言人,後來在郝龍斌2014年卸任後,隔年又回到朱立倫身旁,擔任時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辦公室主任,如今再從朱團隊轉進侯團隊接掌觀旅局,重要性顯著。

饒慶鈺是侯內閣一大亮點

秘書處長改由前北市府參事饒慶鈺出任,饒慶鈺堪稱是侯內閣的一大亮點,出身外交系統的她不僅是主責協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重要推手,深得台北市長柯文哲信任,更是國民黨大老、前總統府資政饒穎奇的女兒,而她的姊姊則為台東縣長饒慶鈴。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饒慶鈺出身藍營政治家庭,但沒有特定政治立場,在北市府任職期間,積極推動協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表現出色,這回轉戰侯團隊,也已有先向柯文哲報告,未來可望能在新北市府發揮外交專長;而柯文哲對此也樂觀其成,並期許以後雙北的合作能夠更加密切。

其餘異動的局處首長包括,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蔡佳芬出任文化局長;客家局長由新北竹圍國小校長林素琴擔任;城鄉局長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籌備辦公室主任黃一平擔任;民政局長由新北市府中和區長柯慶忠出任;至於水利局、捷運局、交通局等3局長則都是由原先的副局長扶正,分別是宋德仁、李政安及鍾鳴時。

整體看來,侯友宜的小內閣除了承接了部分的朱家軍以外,更多的是向中央借來的將領,而侯友宜也從公布完整小內閣名單當天就宣示,團隊人馬到齊後,上班的第1天就是全體上線的那天,沒有太多時間與空間讓大家調整心態。沒有蜜月期的侯內閣未來能否延續朱市府政績,並跟隨著侯友宜打出一番新政績,就如同侯友宜所說:「用自己的方式領導自己的團隊」,不過不可否認侯是朱立倫穩住北台灣助攻總統大位的一大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