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管中閔正式上任 這幾位新任一級主管是挺管人馬...

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宕近1年,最終在2018年12月24日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召開記者會,免予同意管中閔擔任校長,今(8日)台大舉行交接典禮,管中閔正式就職,也終止了台大長達565天沒有校長的日子。

交接典禮,警方出動200人維安,現場加油聲與抗議聲都有,有人大喊「校長加油」,也有台大教師直接比出「倒讚」的手勢抗議。然而,為了避免群眾抗議,台大校內駐衛警察隊一早就在會場邊守衛,會場進出人員也嚴格管制,甚至為了防止群眾及學生前往抗議,台北市警局也派出至少200名警力在校區周邊待命,隨時因應突發狀況發生,如此大陣仗的維安也創下台大的另一項紀錄。

交接典禮由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負責監交,他代表教育部感謝代理校長郭大維穩定校務發展,持續推動精進教學,讓校務沒有中斷。管中閔則發表1456字致詞,並引用美國前總統LBJ(林登‧詹森)的話,「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to lose.」作為結尾,表示「風雨已過,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

然而,管案真的如管中閔所願落幕了嗎?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管案被特定媒體操作成政府「卡管」,「管」校長的誕生也是因為退休的老校長、代理校長郭大維和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等人,強力施壓、抹黑及阻擾學生代表們提出管兼職證據,以及多方奔走遊說和請託 (陳維昭甚至和王金平二次請見總統等),更離譜的是管案訴願被駁回的前一天,葉俊榮前教育部長竟號稱為了「公益」,放水擔任台大校長。由此可見,管案的爭議絕對沒有快就會落幕,或許對於台大校方、執政黨,與管中閔真正的挑戰與困難才正要開始。

鄭秀玲提四點呼籲

首先,針對管中閔違法兼職一事。鄭秀玲呼籲,監察委員正在調查管中閔諸多兼職爭議,若未來調查違法屬實遭彈劾,管教授與其友好團體和媒體切勿炒作為政府卡管,我們只期盼一位沒有違法的校長,並強調管中閔只是暫任校長。

第二,此次遴選程序相當不正義,身為台大校長候選人之一的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先前已經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防止管中閔上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4日裁定駁回,7日再提起抗告,力爭程序正義。希望管的同夥不要再繼續喬審判長人選和進行相關遊說事宜,讓法律回歸法律。

第三,鄭秀玲也呼籲國民黨黨主席請黨工議事員和萬年校務代表退出校務會議,指出台大校務會議已經被逸仙協會會長萬年校務代表官俊榮和黨工議事員劉有恒掌控20多年,台大怎能公平透明的做出最好的資源分配決策呢?

第四,民進黨執政當局應有所作為,展現改革的魄力,不要向既得利益團體投降屈服,找出適任的校長和積極改革校園內的積弊,才能讓台大扮演拚經濟的重任,共創學術卓越和經濟繁榮。

新任一級主管挺管人占多數

然而,據了解台大校內一級行政團隊重組已經確定,分別由在去年就傳出將接任副校長的前國研院院長、台大地質系教授羅清華、先前挺管的土木工程系教授周家蓓,與同為這次校長遴選的競爭對手前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三位擔任副校長。

其他職務方面,主秘一職由哲學系主任暨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接手,教務長由動物科學技術系主任丁施同擔任,研發長改由電資學院教授李百祺接任,學務長則是台大社工系教授沈瓊桃,總務長由葛宇甯留任,財務長則為台大會計系教授廖佩真出任。

而這份名單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不論是孫效智、丁詩同、沈瓊桃都曾以行動表示支持管中閔上任校長,廖佩真則在學生於校務會議中提案「要求增加一席學生代表加入行政會議」(該案被認為是要監督新任校長管中閔),時任稽核室主任的他表示,雖然稽核室設置在校長之下,但稽核室「是為台大做事,並不是為校長一人。」而該案最終經表決後,以反對票74票,讓提案落空。

新任一級主管高比例的挺管人數,也讓先前反管學生擔憂,在這次校長遴選之後,多數學生代表被抹黑並貼上反管標籤,因此,要如何在校園中建立信心,也是管中閔上任後的一大難題。

最後,對於校長一職,管中閔在致詞中指出,台大的發展方向有二,國際化與大學轉型,近年來台大影響力下滑,該如何讓台大重振聲望,帶領台大邁向世界一流的大學,成為他主要的工作,也就是說在眾多爭議與龐重校務的壓力下,新校長管中閔未來一定也不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