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柯文哲同框也請韓國瑜吃火鍋 王金平正在為2020鋪路...

2020大選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來動作頻頻,除了與藍、綠政治人物交關,甚至也積極與白色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同台亮相,他也將在15日發表新書《橋》,談及太陽花秘辛與馬王鬥的心路歷程,還有在選後啟動全國「感恩餐會」之旅,種種動作都被視為他在為參選2020鋪路。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一周內,在高雄路竹家中宴請了高雄市長韓國瑜吃火鍋,包括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王系人馬的全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前立委林國正、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等人也都在座。據了解,王近日也與幕僚頻頻商談,也傳達出參選的決心。

王金平密請韓國瑜吃火鍋,要結合韓流選總統

王金平種種動作都十分引起注目,也讓政壇人士早就猜測他未來有更上一層樓的企圖。有藍營人士就解讀,王金平是要尋求「韓流」合作以解除深藍向來對他的不滿與反彈。據了解,王也將在11日於雲林舉辦餐會,17日更是要在大本營高雄席開62桌,屆時包括韓國瑜都會是座上賓,還可能會有熱情支持者高呼王院長選總統。

對於這樣的傳聞,王金平反問,「還需要這樣刻意安排嗎,應該不至於吧」。不過,王金平要參選的消息,從選後開始在政壇已經傳遍。過去王金平一直被認為是有意再戰立院龍頭職務;王在2015年底時也在專訪中表示,2016年的立委已是自己的最後一戰,現在卻準備挑戰更上一層樓,究竟是出現了甚麼轉折,才會如此。

雖然本屆國民黨國會席次落為少數,王金平失去國會議長寶座,也淪為陽春立委,但隨著國民黨2020機會大好,原本已經是最後一戰的王金平也鹹魚翻身。王原先一直被認為是有意再戰立院龍頭職務,或至少保有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頭銜,因為過去馬英九、朱立倫任黨主席時都如此優遇他,朱立倫甚至修改黨章讓王金平得以延任。

未來難留立法院,最後一戰就選總統

只是,黨內後來是由同樣也是本土派出身的吳敦義擔任了黨主席,鑑於黨內始終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不喜歡王金平,而王也已連任第四屆不分區立委,在本土派領導人之爭的政治現實與制度的規範下,吳勢必不可能再提名王金平做不分區立委第一名。

黨中央人士分析,王金平已經長期不在地方參選,地方經營實力已經逐漸式微,做為曾任立法院長高位的王,現在不能冒險參選區域立委,所以未來將無法在立院繼續生涯,才會把立法院看成「最後一戰」。不過,其實王金平過去在農漁會、水利會組織仍有一定影響力,如果王要參選,這可能是國民黨內其他太陽無法比擬的。

也因此,王金平自己也對外說,立法院的位置應該交棒給新人,不過雖然讓出了立法院,王金平這次卻有挑戰更高位的機會。王自己也說,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剩下的自然就只有最高的總統大位,而且這次看來可能性已十分之高。

王金平成功輔選韓國瑜,人情很大?

在經過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獲得15縣市執政的不斐成績,王金平也發揮人脈影響力,期間在各地穿梭協調,可說鹹魚翻身,居功厥偉。特別是在高雄為韓國瑜動員三場三山造勢,被外界視為發揮關鍵作用;而王金平也憑著自身高明的媒體公關能力,讓媒體在選後對他在選戰的用力讚譽有加。

在王金平成為黨內重要功臣的氛圍下,挾著氣勢參加黨內初選的條件環境已經充分,雖然他仍表示,不至於要刻意安排來尋求韓國瑜的協助。但王金平選後確實動作頻頻,除了邀宴藍委、韓國瑜等藍營重要領袖,也不忘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公開亮相,甚至還送祝賀中堂給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顯示他在藍綠白之間都同樣積極聯繫。

據指出,王金平已明確向友人傳達「一定會選」的決心,雖然地方派系的實力隨著近年來的發展已逐漸衰落,但王金平這樣八面玲瓏的政治人物,在全國以及農漁會、水利會組織仍有一定影響力,如果王要參選,這可能是國民黨內其他太陽無法比擬的。不管如何,王金平勢必也是一股關鍵力量,未來將在黨內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