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選區被大卸三塊 選區重劃牽動民進黨2020立委席次

政治議題

依據人口數成長等變化,每十年進行一次調整的選區劃分結果出爐,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與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拍板定案,確定台南市、新竹縣各增加一席立委,而高雄市、屏東縣則各減一席。高市民進黨資深立委管碧玲的選區被劃分掉,確定失去戰場,無法再戰高雄區域立委;而屏東縣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與蘇震清,則因劃分後有部分選區重疊,黨內仍然在商量誰要留守。

對民進黨來說,減少的高雄和屏東這兩席立委,勢必得從台南、新竹拿回來。至於該怎麼做,關鍵就看地方各勢力之間怎麼去協調合作,因為2020的立委選舉,在綠營執政包袱與藍營士氣大振的背景下,已經有股「人人自危」的氛圍開始瀰漫。

高雄管媽戰場被大卸三塊

「我處境困難,大卸三塊,在三個新選區和三位優秀的同仁競爭,做老大姐的,一時感到十分為難,三位優秀的立委,也希望我能協助支持他們。」立委管碧玲在臉書上表示遺憾,原本她所屬的高雄市第五選舉區(鼓山區、鹽埕區、旗津區、三民西區),將被分別併入李昆澤(三民東、西區合併)、趙天麟(加入鼓山區、鹽埕區)和賴瑞隆(加入旗津區)的選區。

外界也特別關注這次選區劃分後,對高市立委選情的影響,因為這次九合一地方選舉高雄讓大家跌破眼鏡地從「綠地」轉為「藍天」,其中在劉世芳的選區(楠梓區、左營區)綠營輸最多票(指陳其邁與韓國瑜的得票數)近四萬三;輸第二多的,則是許智傑的選區(鳳山區)輸三萬票左右,現在民進黨立委們都怕民眾不滿綠營執政的情緒繼續延燒到2020

趙天麟選區壓力大...

面對現在新的選區劃分結果,一位黨內人士分析,由於三民區和旗津區偏綠,所以李昆澤和賴瑞隆比較不用擔心新選區帶來的影響,不過鼓山區、鹽埕區偏藍,所以對趙天麟來說可能是新負擔。

對此,管碧玲強調「會努力溝通,希望找到一個可以讓我全力協助他們的途徑。」管最後也表示,「我會努力爭取未來的戰鬥位置。」有黨內人士推測,未來管碧玲可能會去爭取不分區立委,若2020民進黨順利取得執政權,等組閣之後也可以再調教育部長。現在管的立委選區雖然被合併了,但還是要打這場仗,在其選區幫助其他三位立委的勢力進駐。

另外選區劃分後,屏東縣減一席也成為黨內要進行協商的地方。一位長期觀察屏東縣政治的人士分析,屏東現在就是被分成「屏北」跟「屏南」,「屏南」應該還是由莊瑞雄出馬,而「屏北」可能會讓給鍾佳濱,至於蘇震清(是前縣長、立法院院長蘇嘉全的姪子),則推測可能會去選下次屏東縣縣長。

屏北鍾佳濱、縣長蘇震清?

至於新增席次的新竹及台南,其中,新竹縣在2008年以前都是二或三席的立委,藍、綠勢力至少會各佔一席,現在綠營勢必要全力奪回這席立委,尤其競爭對手除了國民黨以外,還有民國黨的徐欣瑩。

這次縣長選舉,民進黨在新竹縣派出地方大老鄭永金的兒子鄭朝方征戰,最後由國民黨的楊文科當選,鄭朝方甚至輸給徐欣瑩,排名第三,所以新竹縣這席立委未來不會簡單的戰場,綠營要派出誰來征戰?現在看起來鄭朝方東山再起的機率高,不過最後還是要看新竹縣三大老鄭永金、邱鏡淳和范振宗怎麼去協商。

另外,台南市從原本5席增加到6席,是綠營現在少數較穩的地方,一位長期觀察台南政壇的人士分析,這次台南市長黃偉哲出缺那席的立委補選,前立委李俊毅宣布退出,所以較不可能是他再出馬;至於落選的議員也不太可能,所以應該是會從勝選的議員中挑,而這次勝選並擔任議會黨團總召的林宜瑾機會不低,因為她也曾經在20112015年投入黨內立委初選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