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內閣全是老面孔 鄭文燦保守布局將做好做滿?

桃園市長

桃園市長鄭文燦順利在九合一選戰打場漂亮勝仗,不同於其他5都市長對小內閣人事的布局,連任的他在第2任小內閣安排顯得格外謹慎,異動幅度極小,32位局處首長僅有8位調整,且當中還包括內部升任或轉任,人事鋪排幾乎多數以老面孔為主,如此的安排,不難看出固守舊有人馬,接續施政的用意。

遊走在藍綠執政的重要政治人物——副市長游建華

先前鄭文燦對於小內閣布局可說是保密到家,遲至正式就職前才對外公布人事名單,由於只有8位局處首長異動,因此鄭文燦也坦言,小內閣並沒有一步到位,未來還會視情況調整。細看鄭文燦的新小內閣,其中在副市長部分,原副市長王明德轉任桃機董事長,目前遺缺仍待補,而另位副市長游建華則留任。

出身桃園蘆竹的游建華是台大環境工程博士,過去曾任新竹市清潔管理所技士、建設局長、環保局長,後來在朱立倫任桃園市長期間,加入桃園市府擔任交通局長,後來轉戰中央,擔任交通部高鐵工程局副局長,期間還到國立體育大學攻讀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碩士,接著又轉入新竹市府,在時任新竹市長許明財任內,擔任新竹市副市長。

直至2014年,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後,借重游建華兼具的交通、環保及建設專長,從新竹市府延攬游建華出任桃園市府秘書長,後來在2016年,副市長出缺,鄭文燦看重游建華任桃院市府秘書長期間以來,協助各項重大政策推動,因此提拔游建華升任副市長。除了能看出鄭文燦對游建華的器重,更是能發現游建華是遊走在藍綠執政的不凡人物。

鄭文燦小內閣多老面孔,異動首長也是內部人馬洗牌

在鄭文燦的小內閣中,有30年公務人員經驗的李憲明續任市府秘書長:副秘書長邱俊銘留任,並兼任代理研考會主委;另1位副秘書長則改由原工務局長黃治峯升任,同時兼代理工務局長。黃治峯原從工務局長調任副秘書長,並兼代理工務局長,鄭文燦主要是希望借重黃治峯的工程專業,來督導市府內各項重大工程如期如職完工。

在32個局處中,扣掉人事、主計、警察及政風等局處首長由中央派任而未異動,剩下的28個局處裡頭,調整的局處首長包括社會局長由原勞動局長王安邦接任;勞動局長由原副秘書長陳靜航接任;經發局長由原經發局主任秘書郭裕信接任;工務局長由副秘書長黃治峯兼代理。

地方稅務局長由原地方稅務局副局長姚世昌升任;體育局長由體育局副局長房瑞文代理;新聞處長由原研考會主委詹賀舜接任;研考會主委由副秘書長邱俊銘兼代理。一共8位局處首長異動,等同於鄭文燦的新小內閣超過7成比例是原班人馬。

另外在市府12區長方面,鄭文燦表示,重派後將建立輪調制度,讓市府各局處與各區公所的人才能相互交流,也讓市府主管更能深入地方了解市民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異動原因方面,原社會局長古梓龍及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是因屆齡退休;原體育局長夏金興是因轉任顧問公司並兼任府會聯絡小組成員;原新聞處長張惇涵因生涯規劃請辭;至於過去曾是鄭文燦倚重的大將、原經發局長朱松偉則因借調期滿,回任教職。

其中借調期滿離開經發局長一直的朱松偉近日被控在2017年至2018年間,涉嫌藉由職務收賄,曾是鄭文燦小內閣的他是台大土木工程博士,過去曾任高雄市府交通局主秘,直至2014年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加入桃園市府擔任市府參議,在政壇有不小的知名度,如今卻在離開鄭文燦市府團隊後,被官司纏身,不免引發外界高度關切。

說話份量加重的鄭文燦會「做好做滿」

然而,從鄭文燦的第2任小內閣人事布局看來,不僅大多數舊有人馬留任,甚至異動的人馬也幾乎全是從原先內部人馬調任或升任,因此未見新血加入。展開第2個4年任期的鄭文燦多次強調,絕對會做好做滿,扮演好桃園市長的角色,不會去思考1年後的總統大選問題。

在替民進黨成功守住桃園,且小內閣僅微幅調整之下,鄭文燦第2任期的作為備受外界關注與期盼,尤其連任後的他聲勢明顯高漲,不僅成為民進黨內中生代的新領頭羊,更曾隔空喊話就讓中央政策轉彎,顯見他在政壇的份量加重已不同於以往,未來會如何延續施政,扮演好桃園市民的大家長之餘,也擔綱民進黨內的要角,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