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也遭殃!德國史上最大政治人物個資遭駭案竟是「他」犯下...

國際

德國跨年期間爆發史上最大宗社會名流個資洩漏事件,最近官員已經追查到攻擊政府網路的駭客身分,竟然是一個20歲毛頭小子。

2019年才剛開始,駭客就給德國政府下馬威,一個推特帳號在網路上公布約1000名政治人物、記者、電視主持人等社會名流的私人訊息,連總理梅克爾的個人訊息也赫然在目,震驚整個德國社會。

駭客違法公開的個資容量接近8G之多,流出的資料包括私人住址、電話號碼、網上聊天記錄與信用卡號,這種規模的社會名流個資洩漏事件堪稱史上最大,促使檢警和官員全力追緝幕後兇手。

《紐約時報》最新報導指出,官員表示,德國一名20歲年輕人承認「駭入」政客的個資。

20歲學生用極簡密碼駭入數百名官員、名人帳戶

這名20歲的德國學生利用像「Iloveyou」和「1234」那樣「白目」的密碼侵入數百名官員和知名人士的網路帳戶,因為他不喜歡這些人的政治立場。這起駭客攻擊事件震動柏林公務機關,並引起外界憂心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數位安全出了嚴重問題。

當局表示,這位年輕人跟父母同住,他從家裡的電腦上工作,使用相對簡單的技術來破解許多帳號。在那裡,他竊取了用戶的個人資料,並在12月份通過推特帳戶公開發布這些個資。

但是,直到1月3日深夜,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DP)黨魁納勒斯(Andrea Nahles)辦公室的一名助理終於注意到駭客犯行,並通知國安官員,官員全力追查洩漏個資的兇手。

德國聯邦警察局局長霍爾格.明欽(Holger Münch)表示,這名年輕男子的名字和身份都未被公布,因為法律上他還是一名少年。他在被審問過程中,坦承竊取了一系列公眾人物的私人資料,大多數個資來自德國所有主要政黨的政治人數,唯獨放過極右派的德國選擇黨(AfD)。

「根據我們目前為止的評估,我們認為他單獨行動,」 明欽告訴記者,他並說明,「到目前為止,調查人員沒有證據表明這位駭客與政黨或其他團體有任何關連。 他對政治人物、記者或知名人物不滿,他想表達這些不滿的情緒,那就是他的動機。」

該名男子於周日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及非法發布個人資料而遭到拘捕,該罪名每人最多判處3年的有期徒刑。但由於他之前沒有犯罪記錄,並被視為少年,因此很可能他會得到更輕的罪刑。

德國以科技強國自豪,網路安全卻被小毛頭輕易攻破

儘管真凶已經被逮捕,但是,正當西方國家官員越來越警惕數位干擾機關運作和選舉,幾個月後將舉行歐洲大選的時候,德國當局竟然花費長達一個月時間,才抓到個資洩露案件的幕後主使人,對於數十年來以科技強國自豪的德國而言,這種低落的效率引起嚴厲批判的聲浪。

調查結果發現,這名駭客僅憑一人之力,並使用簡單的方法就能竊取約1000位名人的個資,更是加劇社會上普遍的擔憂。
周二(1月8日),德國總理梅克爾政府的內政部長希霍弗(Horst Seehofer)和高級國安官員在處理駭客攻擊事件上,被批評反應過於緩慢,也未能保障德國民眾上網的安全。

但是,他們依然堅稱,在獲知駭客攻擊後幾分鐘內就迅速做出回應,同時提醒國會議員有關於2015年駭客攻擊政府網路後發生安全漏洞的風險。

希霍弗告訴記者說:「會發生這事件很令人痛苦,但我們的反應表明,德國民眾無論在實體世界或是網路空間,都可以獲得全天候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