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進入流行期...單週添5死!台大醫:除了打疫苗「6件事」預防流感

醫療保健

根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30日至1月5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共計7萬6,562,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已超過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其中新增2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H1N1為多(15例),另新增5例流感死亡病例,3例感染H3N2、2例感染H1N1。

流感季正式進入「流行期」!

這次流感季自2018年10月1日起,共累計18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55%)及H1N1(36%)為主,其中18例死亡(11例H3N2、7例H1N1);近4週社區流感病毒為H3N2及H1N1共同流行。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上升,各國流行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只有新加坡以H3N2、歐洲以H1N1及H3N2共同流行。

疾管署預估,這次流感疫情將在農曆春節期間達到高峰。關於流感,還有哪些事民眾要注意?

流感 v.s 一般感冒,哪裡不一樣?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先解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分為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都會引起季節性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那「流感」和「一般感冒」究竟要怎麼區分?

黃立民表示,流感症狀通常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病患可能還會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

「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且易引發併發症。」他指出。

除了打流感疫苗,還有哪些方法能預防流感?

雖然前陣子流感疫苗頻頻出包,不過黃立民表示,目前流感疫苗還是公認預防流感的最佳利器,「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及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此外,還可以透過以下6件事來預防:

1.勤洗手:以肥皂搓洗20秒後擦乾

2.不碰觸:雙手不碰眼口鼻,避免因接觸感染病毒

3.掩口鼻、戴口罩:打噴嚏以手帕或衣袖掩口鼻,避免飛沫擴散

4.量體溫:經常量體溫提高警覺

5.多運動、均衡飲食,增強抵抗力6.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密閉場所

6.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密閉場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流感疫情估計在春節期間達到高峰,但由於今年暖冬,流行期可能延遲約半個月報到,疫情可能持續至2月中下旬,高峰期疫情可能較以往緩和,不過民眾仍須留意。
 
洗手時除了以肥皂搓洗至少20秒,洗手後也要擦乾才不會讓細菌增生。(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他也提醒民眾,若出現類流感症狀可至鄰近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避免集中至大醫院導致急診壅塞。「如果在流感症狀後出現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血壓低等危險徵狀,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診治,以降低重症、死亡的風險。

目前國內公費流感疫苗0.5mL劑型剩餘量約9.3萬劑、0.25mL劑型約3.9萬劑,由於疫苗存量有限,羅一鈞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前,可先於當地衛生局網頁查詢院所,並於接種前再次電洽院所確認,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