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反對一國兩制令北京暗喜 藍綠有志大位者也拿香跟拜

兩岸

蔡英文總統呼籲朝野「砲口對外」,不要再講「九二共識」,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說,堅持要有「4個必須」,使她單日的網路聲量超越柯文哲、韓國瑜。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民進黨很會利用政治操作權力的抹紅或攻擊。

朱立倫:從未支持、贊成「一國兩制」

朱立倫表示,做為國家領導人,喊衝喊打獲得一時的支持,也許可以爽一下,但是人民最想問的是,「蔡總統妳不要九二共識,妳要什麼?這2年半來人民一直在等!」但他也堅持,「一中各表」的一中是中華民國,從未支持、贊成「一國兩制」。

朱立倫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2008年到2016年兩岸穩定的交流當中,獲得一些成果,雖然雙方可能都會有進一步的想法,不論想法是什麼,但最基本的精神就是兩岸和平與兩岸合作。

高雄市長韓國瑜也回應,「九二共識是兩岸互動很重要的定海神針」,一旦失去,兩岸互動基礎會變成迷亂狀態,兩岸發展將變成不可測,高雄市經濟發展也可能遇到困難,對中華民國未來的走向,也令他憂心。他表示,「從高雄市的發展來看,沒有依附九二共識,該怎麼辦?經濟發展馬上會遇到困難」。

藍營與獨派的回應,不是北京當局要的

蔡英文的強硬態度,讓藍營膽戰心驚,既想力挺九二共識,又不要一國兩制,這就回到所謂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只是這個主張已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搶占先機,而反對一國兩制又落在蔣家後代蔣萬安之後,究竟如朱立倫、韓國瑜等人,是要往左傾斜,還是向右靠攏,有些進退維谷。

熟悉兩岸的資深人士指出,習近平宣誓一國兩制後,蔡英文的回應,讓北京「鬆了一口氣」,據說中南海方面期待的就是台灣的強硬回應,因為如果台灣也接受九二共識,等於兩岸已有共識,將促使中方的鷹派在促統上有其急切感,亦即「統一還等再等什麼」的質疑,也間接讓習近平陷入被動局面。

再者,幸好也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派」回以強硬姿態,否則若是由獨派當家者表態嚴拒一國兩制,中國極右派也將有口實,認為台灣獨派氣焰高漲,為了祖國領土完整,非用「武統」不可,不能再姑息養奸,如此,習近平也就得被逼著備戰,但這都不是習兩岸腳本中的進程,更非上策。

蔡英文穩健路線反而符合北京利益?

相關人士指出,中國當局雖然樂見民進黨勢力在九合一選舉後衰退,卻不代表支持國民黨,兩岸統一即使不能長久拖延下去,但時間點很重要,中方目前與美國的貿易戰打得辛苦,美國又如此力挺台灣,連英國海軍也打算在南海設軍事基地,假想敵都是中國等作為,讓中國軍方及鷹派不滿,才又要對台灣施壓。

問題是,施壓的結果,藍營諸侯有人立即「清槍繳械」,有綠營獨派要走獨立之路並要求蔡英文不要連任,這樣的結果,反而讓蔡英文變成相對的「穩健派」,她的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維持中華民國台灣的現狀,其實是較符合北京當局的利益。

再觀察民進黨內擁有不錯政治行情的幾位人物,跟著「拿香跟拜」。行政院長賴清德說,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都導向一國兩制,違背多數台灣民意,習近平根本是心戰喊話。黨主席卓榮泰表示,蔡總統把台灣的力量增大了,民進黨會依蔡總統所說,不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也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台灣多數民意不會接受北京片面定義的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