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造成反效果 習近平暗助小英重傷國民黨?

民調

兩岸國際,果然是蔡英文總統的拿手題!

兩岸政策協會9日公布「民眾對蔡習兩岸政策談話的看法」民調,除了確立「台灣共識」的存在,也看出蔡英文總統名聲的回溫。

這份民調顯示,有8成的民眾不贊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至於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必須」與兩岸交流三道防護網,皆有超過85%的民眾表示支持,凸顯出所謂的「台灣共識」。

「台灣共識」是反對一國兩制,學者建議:藍綠合作表達民意

雖說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或中立的支持者皆有「台灣共識」,不過臺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洪耀南指出,「台灣共識」的支持度並不會回流到蔡英文身上;對於蔡英文回應習近平的交叉分析顯示,民眾又各自回歸黨派,蔡在民進黨陣營的滿意度依然高達88.2%,在藍營支持者中卻僅有38.3%,其不滿意度則超過5成。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提出,既然台灣面對中共打壓是有共識存在,那麼藍綠應該想辦法合作,拋棄以往的九二共識,並建構出一套全新的兩岸政策;他認為習近平的談話其實是一個絕佳契機,讓台灣政治能超脫藍綠,甚至是白,以社會共識為出發點,重新定義兩岸關係,一再陷入政治鬥爭,是非常可惜的事。

蔡英文評價回升,國民黨被習近平「背叛」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跌破2成,不只創下歷史新低,也有持續下跌的跡象;不過在蔡習談話後,蔡的滿意度回升至49.6%,高於45.3%的不滿意度。

從原先壓倒性的不滿意,快速回溫至55波狀態,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的表現,除了受到多數民意的肯定,也使民進黨基本盤回歸,讓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直呼,習近平將兩岸議題的優勢丟還給民進黨。

范世平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是票房毒藥,習近平的說詞嚴重傷害國民黨2020的選情,「不是太聰明」;他認為,蔡英文只要默默地等待對手出錯,不需要特地回應對岸,反倒是國民黨被中共「背叛」,無法再用模糊的九二共識來呼攏民眾。中國一國兩制的相關措施將接踵而來,國民黨該如何回應?學者們認為,拋棄九二共識才是生存之道。

一中各表為「台灣限定版」,國民黨要繼續使用九二共識?

根據去年年底的調查,45.1%的民眾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僅約3成的民眾認為有,至於兩岸政策協會的民調,認為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的比例並未改變,但是認為沒有的民眾提高至5成5,也就是說,過半的民眾不再相信九二共識的說法,國民黨若繼續堅持,恐與民意相違背。

洪耀南指出,國民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為「台灣限定版」,只要出了台灣就不敢宣揚該說法,無法具體用於兩岸關係上;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也指出,中共將九二共識從工具性(兩岸交流)變目的性(兩岸統一),是否要繼續走這條路,國民黨需要好好思考。

另外,學者們認為,習近平一國兩制的火車已啟動,很快地便會有一連串從中央到地方、從政治到學術的相關措施出現,這對藍綠來說,都會是一大考驗,在雙方陣營皆表態「反對一國兩制」的情況下,「藍綠合作」是否會誕生,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