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退票是開端?上市19年華映股票快變壁紙了…

資本市場

大同集團轉投資的華映繼去年底聲請重整遭法院駁回之後,又有最新劇情發展,8日在重大訊息記者會上宣布,接獲通知提供給台銀的10億元本票遭到退票。而根據法規規定,一旦退票達3張,將會被票據交換所通報為「拒絕往來戶」,面臨下市危機。

在股票面臨下市的壓力下,華映9日股價一開盤就打入跌停,直接摜至0.54元跌停價,小股民欲哭無淚。截至收盤為止,委賣量高達7萬8812張,也就是說,超過7萬張還在排隊等著脫手。

台銀率先出手

華映自去年12月13日晚間召開重訊宣布,因華映與子公司華映百慕達發生債務無法清償,向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引發銀行團跳腳,儘管12月17日華映與銀行團舉行債務會議,但銀行團卻不樂見重整,並未有共識。

12月底,法院裁定駁回緊急處分,認為華映聲請限制債權人行使債權的緊急處分沒有必要,且據裁定書指出,包括京城、陽信、兆豐、彰化、台灣中小企銀等銀行皆反對華映重整及緊急處分。

根據財政部先前統計,7家公股銀行合計對華映授信餘額約68.07億元,其中51.3億元為台灣銀行主辦的聯貸案、16.77億元則為台銀自貸。而台銀自貸部分,9.51億元有擔保品、7.26億元則無擔保品。

最新,華映8日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則指出,因向台銀融資借款,開立面額10億元本票給台銀,台銀依借貸合約主張全部債權到期,已於1月4日提示上開本票並遭到退票。也就是說,若債務人沒有在期限內向法院提出異議,銀行就能向法院聲請查封拍賣債務人財產。

明明有160億現金卻還不出10億?

自從大同兩大轉投資華映、綠能分別聲請重整、債務協商後,造成大同及集團公司股價下挫,尤其大同股價僅9個交易日,就從35.95元一路摔到22.95元,當時市場就傳出「陰謀論」,認為這是公司派為了逼退市場派搶經營權的險招。

如今華映再爆跳票利空,也讓人引起相同的聯想。令人不解的是,根據華映去年第3季期末現金及約當現金金額為160.68億元,卻還不掉10億元的本票?

尤其,華映發言人黃世昌8日在結束重訊記者會後,面對媒體的提問皆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帳上現金都會函示給法院說明,其餘一概不回應,隨即快閃;市場人士則直言,華映是上市公司,除了對法院說明之外,對銀行團、投資人都應該說明清楚,這種行為實在難以理解。

下市已成定局

外界也預料,此次台銀率先「出手」,可能將引起其他債權銀行也跟進,華映得面臨下市情況。根據《票信管理新制》新制規定,一年內發生退票,未經辦理清償註記達3張,票據交換所即可通報為拒絕往來戶。

再者,依照證交所營業細則第50條之1規定,如果公司聲請重整,不管法院裁定重整確定,或是被駁回重整,按規定公司都要終止上市,也就是指,只要等待法院裁決確定後就必須下市。

只是如果法院裁定准許公司重整,經重整之後恢復營運狀況,仍可重新依規定申請上市。但產業人士則分析,面板廠華映近年本身財務體質不佳,負債金額龐大,加上面臨智慧手機需求緊縮,本業難以重振,要重整成功有相當大的困難。以去年第3季的華映合併資產負債表顯示,華映總資產為1327億元、總負債845億元、負債比為63.6%。

目前由於華映同時聲請緊急處分及重整,法院先是駁回緊急處分,而重整還未裁定,因此股票尚未下市。

另外,還有一種可能是,根據證交法規定,若公司財務報告顯示其淨值為負數,經公告後,將得終止上市。累計華映去年前3季稅後虧損60.3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93元,每股淨值只剩下1.44元。

華映自2000年3月上市以來,創下風光的64元記錄之後,如今股價只剩下0.54元,儘管公司指出,將會與銀行協商後續清償事宜,但這次的跳票恐怕只是開端,難逃下市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