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意外插曲 二次「川金會」前 金正恩突現身中國見老大哥

川金會

中國和美國官員7、8兩天在北京舉行一連兩日的貿易協商。《BBC》報導分析,外界對於此次會面抱觀望態度,美方官員亦直言,需討論中國一些結構性改革問題,具備挑戰性。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次談判有突破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美兩國政治體制南轅北轍,兩國具有深層的矛盾,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

然而,在首日美中會談當中,中國副總理劉鶴突然現身會場,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從周一開始訪中,這些插曲使得美中貿易談判增加一些意外的因素。

美方要求中國提出具體改革細節

首先來看第五輪美中談判主軸,從參加談判的人員來看,外界猜測這次較低級別的會晤,是以農業、能源話題為主。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美方代表力圖確保北京遵守承諾,例如美國希望中國能夠更具體講明「特定的日期購買甚麼特定的產品」,而如果北京放寬美國進入中國市場的規定,美方談判官員希望能確保中國政府不會用政府主導、環保限制等權力,對美國企業加以限制。

另外,美方希望北京能夠列出一些政府補貼企業的細節,在2001年中國加入WTO後,美國多次投訴北京沒有按WTO規定公布政府補貼企業的資料,特別是地方政府的補貼項目,但中方回應說已經交代所需資料。

對劉鶴突然現身會場,不必過度解讀

再來談兩個意外插曲,第一個來看劉鶴突然現身北京的美中談判會場,引起一陣騷動。但是,中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認為,對於劉鶴的現身是「不必過度解讀」,雖然一般來說,參與會議的官員級別越高,談判談得攏的概率看起來就越大,但去年,劉鶴也曾經親自帶團去美國,結果沒有談成。

再來討論金正恩,他與川普舉行第二次峰會之前,金正恩刻意選在1月8日的35歲生日當天對中國進行第四次訪問,這表明北京跟北韓之間特殊的「鐵桿友情」,金正恩也趁此機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教有關「川金會」建議。

習幫小老弟金正恩辦35歲「生日趴」?

據媒體報導,金正恩1月7日離開平壤,到中國進行4天訪問,預計周四結束行程。據國營的北韓中央通訊社報導,金正恩受到習近平的邀請,在金的妻子李雪主和幾位高級官員陪同下,一起搭火車穿越中朝邊境。

習和金8日會晤了一個小時,晚上7點前開始吃飯,8日剛好是金正恩35歲生日,外界因此傳說習可能幫金辦了一場「生日趴」。
金正恩自3月份以來,這是第四次訪問中國,此舉表明自6月「川金會」以後,歷經數月外交溝通,卻沒有讓美國和北韓的朝鮮去核武器談判有所突破,因此,川普和金正恩尋求舉行第二次「川金會」,但目前尚未敲定高峰會日期和地點。

金正恩可能希望利用他與習近平的友好關係,來施壓美國在核談判上做出更多讓步,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曾表示,如果川普不放鬆對北韓貿易;旅行和投資限制,他可能會在美朝核談判中採取「新的道路」。

中國能動用的「北韓牌」已經變小

南韓的國家外交學院教授李相洙說:「對中國來說,如果想要保持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就不能放棄北韓。而對於北韓而言,在北韓推動解除聯合國制裁的行動下,中國是其最強大的立足點。」

然而,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法新社表示,看不出金正恩訪中與貿易磋商有關。她說,自從川普與金正恩建立溝通管道以後,中國能夠動用的北韓牌已經明顯較小。

在去年與川普、跟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之前,金正恩都曾經訪問中國-北韓最重要的國防和貿易夥伴。川普在去年5月一次類似的中國之行後抱怨說,習近平可能會鼓動金正恩在6月份新加坡「川金會」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文金會和川金會」前,金正恩都曾請益「老大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康周二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北韓不是中美貿易談判籌碼,無需拐彎抹角暗示美國」。「中國和北韓是友好和近鄰,這也是我們保持友好交往的重要傳統,」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中國和俄羅斯都呼籲放寬北韓制裁,藉此鼓勵金正恩去年停止飛彈試射,以及拆除一些核子試驗設施的舉措。

據韓聯社援引匿名的官員談話報導,南韓國家情報局向首爾國會議員表示,金正恩和習近平可能正在討論兩韓簽訂正式和平條約的可能性,以取代結束朝鮮戰爭的停火協議。

當金正恩企圖和美國恢復正常外交關係時,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和北韓媒體都大肆報導金正恩這次訪中的消息,去年4月金訪南韓、6月訪新加坡之前,金正恩也都曾拜訪中國。

金正恩上周的致詞主題可能是為了吸引北京的共產黨領導人的注意,北京長期以來一直對美國軍隊出現在南海、台海存在感到不滿。例如,金正恩上週呼籲美國、南韓停止聯合軍事演習,以及停止部署美國擁有核能力的艦艇和飛機。

「美國要北韓撤銷核保護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大可能說服聯合國取消對北韓的制裁,也很難看到中國在美朝談判之中發揮決定性作用,」Control Risks Group北亞分析主管Andrew Gilholm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