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跟清德兄同框?台南立委補選藍營謝龍介將披掛上陣

立委補選

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在黃偉哲就任台南市長後,必須辦理補選。面對這個「深綠中的深綠」選區,國民黨內目前仍推不出適當人選,最後可能將由知名度最高的市議員謝龍介披掛上陣。

黃偉哲的立委選區是「深綠中的深綠」,他曾在2016年以超過76%的得票率大勝對手,成為當屆全國得票率最高的立委候選人。雖然高思博在市長選舉中敗給黃偉哲,但整體差距都被拉近,特別是在黃偉哲的選區,差距也縮小至2萬多票,等於反而為藍營補選候選人設下天花板障礙。

藍營無人上陣,黨部主委謝龍介責無旁貸

這個最綠選區是國民黨最頭痛的艱困選區,所以藍營一直沒有人敢自告奮勇上場參戰,就連有實力的市議員也多以不願減少黨團席次為由而避戰,而在高思博本人也表明不再投入立委補選的情況下,身兼市黨部主委的謝龍介就責無旁貸,必須披掛上陣。

謝龍介是本屆最高票的台南市議員,他8日也在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證實,已將戶籍遷至新市,若黨內無強棒出擊,他願為黨打這一仗。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同日下午也聯合王家貞、許至椿、尤榮智、方一峰、洪玉鳳、林燕祝、林美燕、李中岑和蔡淑惠等議員表態,全力相挺謝龍介參與立委補選,顯示氣氛似乎已經成熟。

藍營地方人士都說,如果這次補選立委的結果比高思博的成績差太多,地方黨部主委不僅臉上無光,而且也可能要扛責請辭。不過,雖然藍營選情艱困,但也並非沒有機會。這次民進黨內在當地選區出現多人競逐情況,雖然前民進黨秘書長李俊毅宣布參選後很快退出,但包括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還有新秀陳筱諭都仍相持不下。

民進黨徵召郭國文,最強村姑陳筱諭將脫黨參選

民進黨中央已在9日確定徵召郭國文,雖然補選候選人都是由徵召產生,但這次黨內出現聲勢不差的陳筱諭有意參選,在沒有協調整合的情況下必然難以服氣。陳筱諭在徵召前一天也大動作開記者會表態,如果強行決定徵召郭國文,立委補選她一定不缺席。

年僅28歲的陳筱諭號稱「最強村姑」,也是前麻豆鎮長陳彰茂與前市議員郭秀珠之女。她這次以出奇招的方式衝高知名度,將自己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相提並論,宣示堅定改革力量,搭國民黨順風車的方式引起支持者不滿,批評她沾光韓國瑜是「民進黨的叛徒」,還被段宜康痛批「如此年輕就如此投機」。

選台南立委的陳筱瑜還在台北市掛上「還我7天假」的宣傳看板,批評民進黨一例一休政策,顯示背後有高人指點策略。據了解,陳筱諭在當地原本民調只有16%,在搭上韓流之後的民調馬上衝高到30%以上,顯示策略確實奏效,也成為黨中央徵召的郭國文的有力對手。

泛綠許忠信也可能出馬?

陳筱諭這次對郭國文並非沒有威脅性,再加上另方面,甫落選台南市長,代表台派反新潮流勢力的前立委許忠信也傳出有意參選,這可能都是民進黨的警訊,也是國民黨的利基。

不過,許忠信說,他會以大局為重,為了不傷及台灣本土陣營的共同利益,讓國民黨漁翁得利,他並沒有參選的打算。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嚴重挫敗,就連最綠的台南市也已開始動搖,現在民進黨內除了立委補選可能分裂,在台南市還有議長郭信良的問題未解,這次國民黨若由謝龍介出戰,也許真的會是另一場精采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