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禁不起中資?顏炳立:只要敢賣 總統府都把你買下來!

房市

市場傳言,隨著選後綠地變藍天,投資性買盤也跟著出籠,對此,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直言,或許交易量會因此增加,但價格不會跟著上漲,所謂的「韓流」只屬於煙火,並非柴火,自然無法燎原;至於開放中資來台買房好不好?他堅決反對,「台灣(市場)真的太小了,禁不起人家(中資)打啦,只要你(政府)敢賣,總統府都把你買下來。……不管藍綠,都應該為這塊土地著想才對。」

戴德梁行9日舉辦「2019房地產市場展望」記者會,近來受到關注的「韓流」、「中資買房」等議題自然都成為媒體考題。顏炳立透露,當韓流來襲,「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口號一出現後,自己身旁的親朋好友都在問同一件事:「高雄可不可以投資?」

對此,他給出的答案很簡單,「那只是民眾有期待而已,會衝量,但房價不會漲,不會。」沒想到很多人聽完竟然不信,還強調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很有信心,「台灣是這樣啊,一個賣菜的菜販可以當工業城市的首長,警察可以當新北市的首長,醫生也可以當首都的首長,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其實,川普都當上總統了,大家都有希望嘛,可是,對我來講,韓流就只是煙火,不是柴火,不會燎原。」

「不管是高雄的韓流,還是台中的燕子,都已經登基了,但他們為什麼可以登基,都靠一些簡單的口號,所以我覺得這個市場沒什麼好奇怪的,……台灣的命運就是這樣,讓人輪流掐,厲害的掐八年,飯桶一點的掐四年。」對於韓流之類的網路神話,他似乎不以為然。

貓的市場,不會有老虎的雄風

至於斷定房市不會回溫,背後真正的原因是──房市得看政策臉色。顏炳立認為,基於選票考量,政府不會希望房價上漲,因此,2019年裡,所有的政策都將只利自用,不利投資,「你看,商辦也一樣啊,過去一整年的交易,全都是自用的,幾乎沒半組投資,所以去年買預售的,一買就套,再買再套,整體來講,不是『撐』就是『殺』,不會『亮』,......繼續等待不如讓利出場、拋貨換錢,一些不耐久盤的,就出場等風,停損。」

不過,正因為如此,他也期待2019年的房市可以放量落底,「畢竟,大量等待解套的籌碼,都在等有限的自用型資金,失望的投資性買盤將含淚離場。」不過,當前的最大挑戰,還是賣方心態,「在房市好的時候,貓已經被炒作成老虎,大家都以為自己真的是老虎了,可是一冷下來,就發現還是貓,……貓的市場,不會有老虎的雄風,這代表什麼,你蛋白區就蛋白區嘛,蛋黃區就蛋黃區。」

「這就像你在路上看到人家的包包很漂亮,一問,H開頭的,愛馬仕,你問哪裡買的,結果是『士林夜市』,不對嘛,一聽到這個(價值)就下來了,……蛋白的路段,不會有蛋黃的價格,就像愛馬仕不會在士林夜市賣一樣,很多士林的案子賣到九十、一百萬,我只能說,膽子很大。」他舉例。

若2019年真能落底,是不是代表房市即將起飛?顏炳立不假思索:「NO!」他解釋,當全台買賣移轉棟數落在25萬到30萬之間時,市場主要都還是自用型買盤,「30萬到35萬棟開始盤整、去化市場過度的供給量,房價還不會馬上漲,……一直到過了35萬棟,裡面才包含兩三成的長期性投資買盤,這時候,整個市場才會開始上來。」

中資來台?專家:敢賣,總統府都買下來

當媒體詢問「對韓國瑜提開放中資買房」有什麼看法時, 他打趣說:「那就好像櫃台小姐來跟我說:『老闆,我們生意很好的話,年終要發十個月。』問題是,等妳先當老闆再說──他(韓國瑜)不是中央啊,一個顧雜貨店的人,你要他去管大飯店,怎麼會好。」

他認為,無論藍綠都應該知道不能開放中資來台投資房地產,「他們(政府)很清楚,只要一開放中資,台灣就掛了,人家玩一個案子都幾百億人民幣,是我們的四五倍,要比什麼。你知道澳洲那邊,現在有很多中國人都在拋貨了,澳洲、美國、加拿大,全都炒嘛,台灣才多大啊,……只要你敢賣,總統府都把你買下來。」

「台灣(市場)真的太小了,禁不起人家(中資)打啦,……不管藍綠,都應該為這塊土地著想,不能開放啊,你只要一開放,取消五四三條款,台灣就慘了,因為那些資金無孔不入,一鑽進來就買,到時房價一下就上去了。你想,幾千億一下丟進來,連屏東都給你到一百萬,那台灣老百姓怎麼辦,可能只能去住澎湖、金門、馬祖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