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接下綠營黨主席 卓榮泰18天要搶第一勝

政治議題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9日在民進黨黨部從代理主席林右昌手中接下印信,氣氛和諧,但接下來他馬上要面臨的第一個戰場就是五席立委補選,戰場分別在台北、新北、台中、彰化與台南。下午就任後,卓榮泰馬上前往北市與候選人何志偉開會,接著晚上再前往台中與候選人王義川開會,因為這兩席的結果月底就將揭曉。

卓榮泰:不要讓歷史看不起我們這一代的民進黨人

代理黨主席、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過去是民進黨經歷最艱困、最風風雨雨飄搖的時刻,感謝黨內的信任與支持,「在我代理黨主席的43天時間裡面,給我非常多的鼓勵與支持。」也順利完成黨主席和立委補選提名,接下來立委補選的戰場就將交由卓榮泰來指揮。

卓榮泰致詞時呼籲,「就算你記不得『928』這個我們創黨的日子,但絕對不能忘記『1124』這個幾乎讓我們站不起來,差一點就被翻天覆地的日子。」希望民進黨能團結,勿忘這次九合一選舉敗選時的遺憾。「雖然我們黨的形體尚在,但在我們的心裡上要有被打掉重練的認知。」卓榮泰表示將會和全體黨員一起努力,「不要讓歷史看不起我們這一代的民進黨人!」

除了黨主席出爐,民進黨也確定五席立委補選的名單,分別台北市是前議員何志偉、新北市是黨部主委余天、台中市是前交通局長王義川、彰化縣是鹿港鎮長兼黨部主委黃振彥,而台南市則是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最後金門縣則因為黨內無人表態參選,所以綠營選擇不參戰。

台北勝券在握、台中機會渺茫?

現在五席立委的選情以台北和台中最要緊,因為27日便要進行最後投票。

台北市第二選區(大同區、士林區)的選情是「藍綠白」三強對決,據了解,最新民調顯示何志偉排名第一,與國民黨候選人陳俐甫兩人廝殺,而「柯家軍」派出的陳思宇則位居第三。面對何志偉的選情,卓榮泰很有信心地表示,「台北市這個選區,是我們綠營非常把握的地方,,這一席一定要保住。」會投入黨的資源幫忙曝光,透過文宣部協助鋪設新媒體平台。

而台中市前交通局局長王義川的選情,據了解,一位長期觀察地方選情的人士坦言,由於台中市第五選區(北屯區、北區)本來就偏深藍,不是好打的戰場,加上時間又很短,至今很多基層連綠營自己派出的候選人是誰都不知道,認為要搶下這席恐怕機會渺茫。

新北余天出馬,彰化、台南較危及

至於,另外新北、彰化和台南則有較多時間可以輔選,316日才會進行最後投票。

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區、蘆洲區)是要補立委高志鵬因官司案退位的一席,最後不意外地交由前立委、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出馬。

這次九合一選舉綠營候選人蘇貞昌也在這區保持領先,選情對綠營來說比較放心;彰化縣第一選區過去三屆立委都由國民黨拿下,也是傳統偏藍地區,民進黨派出鹿港鎮鎮長、彰化縣黨部主委黃振彥出馬,但恐怕也不樂觀;最後,在黨內較有爭議的台南市第二選區,民進黨最後用民調方式決定徵召郭國文出馬,因為他兩次民調都勝過另一位候選人前台南縣副議長郭秀珠的女兒陳筱諭,雖然這區偏綠,但問題在於陳筱諭可能會堅持參選到底,造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