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5年前嫁給貝佐斯 現在成了世界女首富....

國際

中國有句俗語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可見女孩子嫁對人,有多麼重要。1月9日剛誕生一位世界女首富,她就是25年前嫁對郎的瑪肯西(MacKenzie S. Bezos),但是她剛與世界首富貝佐斯離婚,可望分到巨額財產。

電商龍頭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周三和妻子瑪肯西發表聲明,長期試驗分居後,兩人已決定離婚,結束25年婚姻。

目前尚不清楚這對夫婦是否曾在1990年代早期簽訂婚前協議,但如果貝佐斯夫人能夠獲得其丈夫目前1372億美元淨資產的三分之一,那麼,她將立即成為世界女首富。

擠下歐萊雅女繼承人,瑪肯西成為世界女首富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BI)的數據,若得到三分之一的貝佐斯股權,將使瑪肯西身價立刻竄升至457億美元(1.4兆台幣),領先法國歐萊雅女繼承人Francoise Bettencourt Meyers的456億美元和沃爾瑪(Walmart)女繼承人愛麗絲(Alice Walton)的436億美元。

作為美國最大實體零售商沃爾瑪創始人薩姆沃爾頓的唯一女兒,愛麗絲2018年曾以460億美元身家,登上女首富寶座,這主要歸功於沃爾瑪股價2017年大幅上漲43%,但2018年沃爾瑪股價下跌約6%,愛麗絲身價可能縮水至436億美元左右。

瑪肯西也有可能分到更多財產:這位48歲的女人可能會得到54歲的丈夫財富的一半,相當於690億美元(2.1兆台幣),因為華盛頓州是「社區財產」一州,這意味著夫妻間所有財產在婚姻存在期間由雙方平均擁有,並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分配。

位於西雅圖的家庭律師Jennifer Payseno說:「很明顯,他們擁有大量的財產和長期婚姻,顯然她會分到可觀的財產,我相信這兩種分法都具有重要意義。」

亞馬遜草創初期,瑪肯西跟著吃苦耐勞

話說「成功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想當初,亞馬遜的起源可追溯到貝佐斯夫妻的一次公路之旅,他們在對沖基金D.E. Shaw工作時認識後不久一起踏上這次旅程。

根據貝佐斯的說法,他們在約會後六個月才結婚,不久之後,他辭去了D.E. Shaw的工作,並開辦一家線上書店。妻子一旁當司機跨州壯遊時,旁邊的貝佐斯在前往西雅圖的路上寫了一份商業計劃,這份報告內容豐富精彩,成為經典。

到了1995年7月,亞馬遜的營運場所還在一間車庫外面,瑪肯西為草創的公司盡心盡力。 「他在寫商業計劃時,我在旁邊,在亞馬遜成立初期幾年,我和他、以及其他許多員工一起在簡陋場所工作,包括改建車庫、地下室倉庫、充滿烤肉味道的辦公室、聖誕節配送物流中心、塞滿桌椅的會議室。」她在2013年回憶說。

貝佐斯1月9日在推特上發表了一份夫妻聯合聲明:「我們已經決定離婚,並繼續作為朋友共同生活。我們感到非常幸運能夠找到對方,並對我們兩人結婚的每一年都深表感激。就算25年前我們預知今天會分開,我們當時還會選擇在一起。」

對貝佐斯的聲明,紐約婚姻律師卡洛格羅(Michael Calogero)解釋說,「最後一句話沒有提到婚前協議(prenup),他們在25年前結婚,當時他們年輕,在創業早期生涯,很多人當時沒有pren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