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提內閣總辭 蔡英文將以三套劇本因應

政治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0日)下午即將畫上句點,但外界關注的不是總預算三讀通過或條文保留的問題,而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可能提出內閣總辭,至於蔡英文總統會如何處理,是否任命報傳機會最濃的蘇貞昌、陳其邁之「蘇邁配」組閣,還是有其他做法,就將揭曉。

內閣人事不確定,卓榮泰黨務懸在半空

黨政人士指出,內閣在選後沒有大變動,加上民進黨新主席卓榮泰上任,府院黨的人事調整卡住未動,卓榮泰宣誓就職後,連最重要的黨秘書長人選亦未公布,更遑論其他部門的一級主管等,卓榮泰當然會心急,他的黨務也須上路,然而他得配合內閣異動,才能在人事上做適當布局。

據了解,對於賴內閣總辭,執政高層也有做情況推演,第一種情況是,賴清德召開記者會宣布總辭,辭呈送交層峰,蔡英文總統立即批准,並宣布由蘇貞昌組閣,或是其他人選接任。不過,除非蔡英文不過問內閣人事,否則都必須與準閣揆做意見交換,特別是屬總統職權範圍的國防、外交、兩岸等部會首長,但多數閣員至今尚未被通知留任與否。

第二種情況,賴清德宣布總辭,蔡英文「留中不發」,並立即召見賴清德,在府裡強力慰留,其結果,不是賴清德執意求去,就是被慰留。但是,如果賴清德願意入府一談,被認為即沒有執意求去的問題,因為面見總統卻不給面子,乾脆就不要去了。倘若被慰留,賴內閣照常運作,部分閣員再做調整。

三種情況,總辭、留任、看守內閣?

第三種情況,賴清德宣布總辭,蔡英文批准,總統召見賴清德,再三肯定賴的貢獻與服務,亦宣布由副院長施俊吉暫時代理院長,也就是「看守內閣」版本,此時部會人事均不動,可能只調整屬總統職權的少數關鍵部會首長,等到農曆年後,再宣布新閣揆,屆時蘇貞昌、游錫堃等大老,還是施俊吉等,或其他產學界具威望人士等,也都有可能。

換句話說,看守內閣版本,是要以「時間換取空間」,蔡英文利用未來將近4周、亦即農曆春節期間,尋求化解彭明敏、李遠哲、吳澧培、高俊明等四大老對她下台不連任的施壓因素,以及一些黨內反英派與獨派的持續落井下石,此外則是卓榮泰在黨務方面與政務如何配合推動等問題,都要達成具體共識。

蔡英文會集中權力、還是下放權力並尋求平衡?

消息指出,賴清德總辭,蔡英文方面主要考慮的是政權如何有效維繫,並且對抗中國以武促統的壓迫,在新閣揆人選思考上,到底誰較能貫徹與配合政務推動,畢竟政局是動態變化,包括黨內、國民黨、中國、美日等,都有連帶關係,蔡英文要不要自己直接指揮政務,朝總統制的做法,還是目前的雙首長制?重點是怎麼做對2020的連任有所幫助?

據指出,由於中國方面在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說之後,態度依然強硬,台灣內部則還未有共識,藍綠仍在交鋒中,因而蔡英文的重心主要擺在「對外」上,若此時要處理新閣揆等組織人事,是否備多力分。關鍵是,不論是賴清德留任、看守內閣,或是蘇貞昌組閣,還要慮及黨內權力的平衡,包括黨政與立院黨團等,因為後院不失火,才能全面對外。究竟如何,蔡英文即將就有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