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明星型政治人物崛起原因? 學者:注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政治議題

九合一大選後,政壇中出現幾位年輕的明星型政治人物,如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北市府發言人「學姊」黃瀞瑩等,而最近另一位也曾爆紅被網友封為「口譯哥」的趙怡翔,更被外交部外派赴美擔任政治組組長。這些年輕明星型的政治人物,不同於以往踏入政壇的模式,而是挾著網路上大量的人氣支持進入政治領域,究竟選民是怎麼想的?他們之間有什麼共通點或差異點?

呱吉、學姊在網路上的「平易近人」

現在選民或網友討厭矯揉做作型的傳統政客,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紐則勳表示,「選民未必是完全理性,而是感性的成分大於理性。」說到邱威傑可以當選的原因,他從選舉策略上來分析,認為由於議員選舉是複數選區,候選人只要抓到一部分選票就可以當選,那麼原本是網紅的他,「只要從粉絲裡面挖一些支持他的粉絲就可以當選。」他認為,如果之前很紅的「虧雞福來爹」台南市長參選人林義豐選的是選議員,或許也可以當選。

現在的選民或網友不喜歡矯揉做作型的傳統政客,邱威傑除了在網路上討論時事以外,平時在擔任網紅時也累積起「真性情」的形象,宣布投身政治後,讓他在網路上有更多的討論,「有大量討論、顯著性高,聲量就會高。」紐則勳認為就很有機會勝選。

而他認為「學姊」黃瀞瑩會爆紅也有三個原因,一個是「一日幕僚」節目拉高她的聲量、二是顏值高,最後是神秘感。由於「一日幕僚」的風格也是走「幕後花絮」的概念,呈現某種「真實感」,一窺市府背後的運作,其中黃瀞瑩在裡面因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動而受到加持;第二,「在廣告行銷學裡面有3B理論,Beauty(美)、Baby(嬰兒)、Beast(寵物),這三個在畫面出現,絕對吸睛。」所以黃瀞瑩本身顏值高也是當初爆紅的原因之一;最後,他認為學姊個性低調,不是很喜歡show off的個性,「現在有神秘感,大家就會更有興趣。」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雖然網紅政治人物各自受到歡迎的原因也不盡相同,但都有個共通點為「真」,在某種程度上讓網友、選民覺得很「平易近人」,不過進入政壇後,一言一行也相對地將「加倍」受到網友、選民的監督,這是年輕明星型政治人物接下來會面對的情形。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廖義銘認為,現在政治人物在網路媒體發達的背景下,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檢視,「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些被網路聲量捧起來的政治人物勢必更會持續受到矚目。

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上擔任主持人的趙怡翔,也因為亮眼的外型和專業的翻譯引起網友關注,迷人的嗓子被形容「聽了會懷孕」,後來也進入政壇擔任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辦公室主任,現在更被提拔外派至美國擔任政治組組長,但此消息一出,也馬上被質疑背後有酬庸政治之嫌。

「選民會產生相對剝奪感,憑什麼因為老闆的關係就能拿到高位?」紐則勳教授解釋社會心理的轉變,畢竟通常華府政治組組長都是要在北美司歷練很久的人,才有豐富的人脈可以應付外交事務,又爆出月薪高達26萬,形象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