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火下的受惠者 這裏的工業用地漲得比台灣還兇....

產業動態

《越南通訊社》的報導,越南政府對2019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出爐,在一份宏觀經濟報告中指出,隨然越南在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來到11年新高的7.08%,但越南政府定調今年的目標是「穩定」,另一方面,因美中貿易戰而大量湧入的製造業,讓北越、南越的工業區忙的不可開交,工業用地漲得比台灣還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南亞及印度發展組長、也是會計師的陳以謙指出,南北越河內的捷運預計今年通車,胡志明市的捷運將在2020年通車,現在有大量的台商、中國廠商前往越南考察。

越南簽各國FTA,東南亞第一多

「很多人看得到趨勢,卻沒辦法摸得到,事實上如果有100家公司到越南考察,最後留下來的可能有十幾家而已。」在越南已經打拼二十幾個年頭,大發食品董事長許玉林10日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邁向全球化佈局新紀元 投資越南稅務管理策略研討會」上分享他的越南投資經驗,大發食品從傳統的月餅開始,拓展到冷凍,連鎖便當,早餐,還在某些品牌上打著「Taiwan style」的名號。

許玉林表示,「越南和新加坡一樣,是東南亞裡面和各國簽下最多的雙邊貿易協定FTA的國家,這一波貿易戰下來,吸引很多來自中國的廠商考察。」但他卻說,許多外商到越南考察完,發現最大的障礙是文化差異,言語溝通上的障礙,「常說我們跟翻譯溝通已經打了8折,翻譯再告訴對方又再打8折。」

相較之下,他在九零年代前往越南發展,生產的食品大量加入越南本土元素、歷史文化,而廣受歡迎,例如抓準越南文化和台灣相近,送禮都要送最貴的習慣,大發食品推出越南漆畫包裝的頂級月餅禮盒,或者結合越南當地知名藝術家聯手設計的月餅禮盒,單價要台幣2千到3千多,卻賣到缺貨。

結合當地台商,可降低進入障礙

知道公司很多員工從1千多公里老家到南部胡志明市工廠上班,中秋節假期不夠往返家鄉,許玉林派人到員工家中把年邁父母接過來工廠意外探班,打動全廠員工,因為他知道越南人很重感情。

他也在公司組公益團體,到越南偏鄉行善,「越南人都看在眼裡,誰不知道外商去越南是賺便宜的人力,但你一樣可以用好的企業文化說服人。」2004年起,他大膽升任越南籍幹部到副總,「我們跟越南人說在公司打拼你會有未來,如果像很多台商從總經理到科長都是台灣人,你怎麼去說服他。」

現在看準接下來打算進入越南的外商,許玉林將大發食品定位在「台灣餐飲業要進入越南,大發是最佳的合作平台」他表示,大發有建構冷凍倉儲、有工廠、有研發,可以節省新投入者的成本與不確定性,現在已有「涓豆腐」商談合作,他依然看好越南的前景,許玉林強調,要降低進入越南的成本,找尋當地台商合作,加入台商會,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