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2019國內政局: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 民進黨內比延禧攻略還精彩

易經天地

上週的國運分析,我們分析了中美關係的前景。對上週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上篇:

易經天地》美中對峙誰會是贏家?2019國際局勢全解析

今日我們就將焦點轉回國內,看看2019年一整年,國內的政局如何演變。

首先,讓我們來看小英總統今年的執政運勢

雷山小過 一二五六爻動 五爻變 小過之咸之天

不管誰當閣揆,上下磨合都不會太順利

從一開年,小英總統的挑戰就很大。雖然任期已經過了一半,也站到迴廊前直接與民眾對話了,但是如何直接回應瞬息萬變的民意,在接下來的整整一年裡,對小英總統還是很大的挑戰。

從好的一面來看,小英總統依然站在制高點上。只可惜陰居陽位,實力不足。不管誰當閣揆,上下磨合都不會太順利。雖然試圖做出改變,但小英還是小英,謹小慎微反覆琢磨的個性是不會變的。

前文有提到,在中美兩強對峙之時,小英總統避免暴衝,謹慎再三的個性,對台灣不是壞事。只可惜網路時代裡,與其說等待明君,大家還比較喜歡演員,在這點上,小英總統的確吃虧。

偶然演出的佳作,換來收拾不完的後果,這樣的戲碼,會伴隨小英總統一整年。反覆修正,大方向的政策難以推動,想要放手一博,又沒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越到年底,越是左支右絀。

內外波折不斷,領導統御又難以施展的條件下,建議小英總統在新的一年裡,依然要動心忍性。國事如麻,處小過之時,一整年都是外震動內險阻,今年國內政局在小英總統的掌舵之下能平穩過度,就是好事。

民進黨:比延禧攻略攻略精彩

至於小英總統的個人運勢呢?

從小英總統個人的角度,今年是自我突破的一年。從躲躲閃閃到勇敢表態,從低調用柔到堅定立場,對於不服氣、造反的同志或欺人太甚的對手也敢出手,也許外界看不出來,但對小英總統個人成長而言,今年是大突破的一年,值得我們替她高興。

談完了小英總統,順便觀察一下執政的民進黨今年的發展前景

不變的澤天夬

一陰凌駕五陽,五陽對決一陰,各人各有各的痛,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今年民進黨內比延禧攻略還精彩,我們拭目以待。

至於在野的國民黨的發展前景又如何呢?

山雷頤 四六爻動,四爻變。頤之噬嗑

國民黨:該休養生息卻人人搶吃大餐

頤卦自大畜而來。去年的大勝帶來豐沛的能量,今年的局面應該是休養生息,調整體質的一年。

可惜啊可惜,大家都知道要養身,但美食當前,誰又忍得了?

四爻顛頤,違背頤養之道。陰居陰位,每位天王各個有機會,各個想把握,各個都想獨自大快朵頤,生怕被別人搶先,但有趣的是,也是各個都一樣,通通基層實力不足,也通通需要來自他人的關愛,也通通沒有必勝的把握。

但即使內部競爭激烈如此,在今年之內,國民黨的局勢依然好。

虎視眈眈,其欲逐逐,整體局面問題不大。但四爻變為噬嗑,外面看可能還好,但內部慘烈的鬥爭是免不了的。

既然如此,誰會勝出,勝出的條件,又是什麼呢?

在頤卦的局面下,基層支持者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大好的局勢被這些檯面上的天王們鬥爛掉。所以對參與競逐的人來說,最後勝出的關鍵,絕不是誰的出手最凌厲,誰又是用計最深。相反的,最能維持風度,最能穩健行事的人,最容易在民調和風向上佔上風。

處頤之時,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

誰能保持風度,誰能讓人覺得值得託付,至少至少,不要吃相太難看,讓基層民眾倒盡胃口,讓隔岸觀火準備插花的人能放心押注,就會是最後勝出的關鍵。

只可惜,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講的容易,做的難啊!

藍:網內互打,綠: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

總結一下兩黨的氣運,一邊是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一邊是網內互打。今年好戲連台,比清宮劇還精彩,大家拭目以待。

上一週談了中美局勢,這週談了執政者和主要政黨的運勢,下週我們就將焦點,從政治轉移到經濟面,來關心與你我生計攸關的產業景氣與市場趨勢。

談到這裡,還是要跟各位讀友分享一下我們讀易修習的心得。

占卦解卦,不是要預測未來,章魚哥做的事,就讓章魚哥去做就好。寫這些文章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對未來局勢有比較清楚的判斷,進而能放下心來,幫自己定下合理的目標,做好一年的計畫,然後用一年的時間,好好去努力。

若真能如此,當你前景順利時,你就能大有收穫,若前途艱險,你一樣能心安理得、安然度過,進讓自己的能力更上一層樓,讓自己的人生進入更高的境界。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